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苏丹政府与反对派原则上就战后权力分配达成一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21: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肯尼亚外交部长穆西约卡12月23日说,苏丹政府及该国叛军已经原则上就内战结束后国家权力与资源分配达成了一致意见。

  据报道,穆西约卡说:“(政府和叛军的)两位领导人已经就分享财富达成一致意见……这是个原则上的协议。” 叛军领导人是约翰·加朗,政府方面的则是苏丹第一任副总统奥斯马·阿里·塔哈。

  据悉,当天晚些时候,加朗和塔哈将会查看有关分享财富协议草案的措辞。

  穆西约卡表示,他预计双方不会就分享国家资源签署单独的协议,相反,双方将会在圣诞节期间举行磋商,以便在12月底前达成一个包含更多内容的协议。他说:“我非常乐观地认为,他们将会在12月31日前签署一个(更加广泛的)协议。”

  有些参与会谈的人士此前曾预计他们会在24日就分享国家资源签署一个协议。

  1983年5月,以约翰·加朗为首的一些南方官兵发动兵变,成立“苏丹人民解放运军”(SPLA),开始武装推翻政府的活动,引发了迄今未止的第二次内战。近年来,在苏丹政府的努力和政府间发展组织(简称“伊加特”)斡旋下,苏政府先后与南方8个反政府派别签署《和平协定》,并谋求与SPLA谈判,和平解决南方问题。

  2002年1月19日,在美参与下,苏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瑞士达成双方在苏努巴山区实现有限停火的协议。7月20日,在“伊加特”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英等国的斡旋下,苏政府与SPLA在肯尼亚南部城市马查科斯就结束内战签署和平议定书。8月12日,双方就分享权力与资源、协调安全措施等重要细节开始新一轮谈判,但因双方分歧严重,谈判陷入僵局。随后,SPLA在南部和东部边境地区向政府军发动攻击,政府遂中止谈判并进行反击。经过各方调解,10月16日,苏政府同SPLA达成临时停火协议,恢复和谈,主要讨论权力与资源分配等问题。11月18日,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停火期延长至2003年3月底。12月底,苏丹政府与SPLA代表应美国邀请,在华盛顿就分歧较大的有关问题进行了非正式会谈。(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