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今晚发射第三枚探空火箭 当局称纯为科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21: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台湾第三枚探空火箭,将按计划今晚自屏东的九鹏基地发射升空。提供项目经费的台湾“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表示,“国科会”本身并没有发展探空火箭的规划,为了从事纯科学研究,才从三年前开始,以每枚新台币2500万元向台湾中山科学院采购探空火箭。

  据“中央社”报道,“国科会副主委”谢清志表示,三年前有些教授建议应研究地
球高空100公里的大气流向,通常100公里以内使用气球和飞机,如果是200到300公里就用人造卫星,但100公里刚好是在拋物线型轨道,无法呈圆型,卫星一下子进驻100公里轨道会掉下来,无法呈轨道运行,因此那个地方无法有人造卫星,属于不管地带,也可说是被忽略的地带。

  他指出,正因为离80公里到150公里的高空地带没有卫星,飞机也飞不上,所以要藉探空火箭把仪器带到那个高度,让仪器张开,喷射一种遇到空气会发光燃烧的物质,再用望远镜观察气体的流向,目的是科学研究,因此不需要太大的火箭,像“天弓二号”火箭即可肩负任务。

  据了解,台湾“太空计画室”的《次轨道科学实验酬载计画书》中提到,次轨道科学实验主要任务进行“卫星酬载”先期测试和研究,要把现在使用的“基本型”探空火箭研改成“多功能型”探空火箭,不过,全球都管制对外输出火箭技术,只能自行发展。根据计划,台湾“国科会”预定每年发射一枚探空火箭,现在到2009年发射基本型探空火箭,2010年到2018年将发射多功能型探空火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