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利比亚继续向美“示好” 同意将核秘密由暗转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21:23 新民晚报

  继19日公开表示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后,利比亚政府22日作出“实质性”举动:同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开放核设施细节。至此,利比亚的核秘密将由“暗”转“明”。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0日在维也纳会见利比亚高级官员。会谈中,利比亚政府承认研制核燃料,并同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核查其核设施的细节,以及执行《不扩
散核武器条约》的具体做法。

  会晤中,利比亚高级官员还同意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这一决定意味着利比亚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开放核设施,允许该机构核查人员对核设施进行严格而全面的检查。

  自利比亚同意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接受联合国监察机构武器核查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采用观望态度,企盼利比亚能在承诺之后有实际行动。“如果利比亚想证明放弃核武计划并公开其核活动的诚意,签署附加议定书是一个合乎逻辑的措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分析说。

  曾任利比亚驻美国外交官的舒勒指出,卡扎菲决定放弃非常规武器是出于政治与外交需要,“这可以提升卡扎菲的历史地位,为儿子赛义夫继任铺平道路”。

  目前卡扎菲的努力已初见成效。以色列外长发言人21日说,利比亚修改非常规武器计划的做法,或许能促使以色列与利比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之间不存在冲突或憎恨,我们当然愿意同任何一个将以色列视为独立自由国家的政府建立关系”。

  利比亚另外一个愿望是,同美国重修旧好,签署石油开发协议,以便借助外力使国内丰富的“黑金”得到充分利用。

  “我们正在把利剑变为犁头,这样的举动应该受到其它国家的欢迎。”利比亚总理加尼姆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显然,他在暗示对利比亚实行经济制裁的美国政府。

  美国于1986年开始对利比亚采取经济制裁。1995年,美国通过了进一步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达马托法案。法案规定,凡是一年内向伊朗投资4000万美元以上用于帮助其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外国公司及违反联合国对利比亚禁运规定的外国公司都要受到美国政府的惩罚。

  美国数家石油公司虽然在利比亚油田拥有外资开采特权,但是达马托法案限制了这些公司继续在利比亚投资开发的规模。利比亚石油业顾问吉纽对美国石油公司深为推崇,认为没有其它国家地区的石油公司可以替代美国公司的地位。“美国石油开采技术的确非常出色,可以说独一无二,如果美国能够继续投资,那么利比亚将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产油国。”(新民晚报/马晓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