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官报:台湾当局阻碍两岸三通政策挡不住时代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9: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人民日报》二十三日发表署名文章称,台湾当局阻碍两岸直接“三通”政策终将挡不住时代前进的步伐。

  这篇文章题为《一个国家内部事务是处理两岸“三通”的基本原则》,全文如下:

  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是两岸经济发展和多方
面交往的客观需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多年来,大陆方面一直主张,应本着“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处理两岸通航事务。我们强调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是因为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两岸间的“三通”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决不是“国与国”之间的“三通”。我们认为,按一个国家内部事务处理两岸直航事务,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的航运权益不受侵犯,而且有力地维护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按一个国家内部事务处理两岸直航,可以充分考虑到双方的利益,可采取变通的办法,尽量简单易行。

  “直接双向、互惠互利”是发展两岸经贸合作,推动两岸“三通”不可或缺的准则。按市场运作规则,两岸直接“三通”应由两岸的业者公平参与经营;双向直航符合通行惯例,有利于商家和航商节省时间和经营成本,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和最大需求。真正做到直接双向,就能互惠互利,就能使两岸“三通”健康、持久、正常地发展下去,从而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两岸政治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下,为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务实推进两岸直接“三通”,大陆方面提出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商谈,“三通”商谈时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双方商谈所达成的共识,由各自确认后实施。这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诚意、善意和灵活性。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大陆方面提出由民间行业组织协商的办法解决两岸“三通”问题是成功的。一九九六年和一九九七年,两岸直接通电和两岸试点直航,就是经过两岸的电信公司和民间航运组织协商,双方仅用一天就达成共识,很快就付诸实施。二00一年,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有关方面通过协商实现了海上直通,双方使用两岸注册的船舶经营,船舶进入对方水域时只挂公司旗,不升挂对方旗,解决了敏感的挂旗等问题。二00二年春节台商包机,也是由航空业者协商,解决了有关证照认可和运输安排。这些事实表明,民间行业组织协商并不会影响双方公权力,同时为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商谈起到了示范作用。

  当前,无法实现两岸通航的根本原因在于,台湾方面虽然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有关通航条文进行修改,但陈水扁当局把两岸通航商谈规划拖到明年大选之后,鼓吹要在“一边一国”的框架下商谈两岸通航,还改变今年春节台商包机由两岸航空业者进行商谈的模式,提出由两会商谈明年春节包机事宜,显然两岸通航谈不起来的责任在台湾当局而不在大陆方面。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奉行不开放“三通”政策,不仅逼走了台商,还逼走了许多外商。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期拥有对台航线的五家欧洲航空公司中有四家因为抵台乘客人数大幅减少,宣布中止欧台间的直飞航线。就连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飞机也放弃直飞台湾。近几年来,高雄港集装箱货运量从世界排名第三位降到第七位。两岸不直航,已经严重阻碍了台湾经济的发展,已经严重地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已经遭到广大台湾民众的唾弃。陈水扁当局继续玩弄“三通”牌的政治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祖国大陆对两岸“三通”的政策主张光明磊落,深得人心。台湾当局阻碍两岸直接“三通”政策终将挡不住时代前进的步伐。我们相信,在两岸民众和业者的共同努力推动下,两岸直接“三通”一定能够实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