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萧万长倡议两岸应签署“更紧密的经济运作架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7: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碍于政治现实,台湾与大陆签署“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机率不高,但又唯恐大陆与港澳签署CEPA将带来冲击,今(23)日,陈水扁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在台湾工商协进会演讲时,首度提出两岸可签署“更紧密的经济运作架构”(Closer Economic Operation Framework,CEOF)想法。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萧万长表示,区域整合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尤其从10月
以来,东协、APEC、博鳌亚洲论坛先后登场,好象进入亚洲经济整合季,预计明年春季这股区域经济整合热还会持续加温。台湾若未能加入恐怕会遭到边缘化。萧万长说,如果两岸能够签订一个互惠的经贸协议,对于其它想进入大陆市场的国家而言,可加强他们进一步与台湾加强经贸关系的动机。

  萧万长认为,在大陆表示愿务实处理两岸经贸议题后,两岸可签署“更紧密的经济运作架构”(Closer Economic Operation Framework,CEOF)。

  至于怎么做,萧万长也提出三个看法。一是双方建立互信沟通管道;二是在提出议题前,先由民间学术机构针对CEOF深入研究,评估可行性。第三是,既然“三通”是双方都感兴趣的议题,应该纳入协商,促使两岸经贸关系早日正常化。

  他认为,时机对于经济很重要,台湾的经济蓝图规划不应该受到选举周期的影响。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则认为,萧万长的想法可行,毕竟台湾无法撇开大陆,两岸经贸往来又很密切,很多台商在大陆经商,签署CEOF非常有必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