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鸡尾酒疗法”能否彻底医治巴以顽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7: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3日电 自2000年9月份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此起彼伏。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共有3661人在巴以冲突中丧生,其中巴方2739人,以方856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为解决巴以矛盾纷纷出谋献策,中东和平“路线图”、“日内瓦倡议”和“单方面行动”计划纷纷登台,但巴以冲突至今犹存,甚至并无好转趋势。

  两种计划

  在经过两年多的秘密谈判后,巴以非官方的和平人士于今年10月达成了“日内瓦倡议”,并于12月1日签署了该协议。有媒体分析称,这是迄今为止旨在解决巴以矛盾的最全面、最深刻的具体方案。“日内瓦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巴以双方也有部分人民对这一勇敢倡议表示了理解与支持。

  但是,“日内瓦倡议”因是非官方的,是“非权威”的,所以有些“昙花一现”的味道。到目前为止,对巴以局势起导向性作用的有两种计划,即美国的“路线图”计划和以色列的“单方面行动”计划。“日内瓦倡议”签署后,巴以和平人士曾造访华盛顿,要求得到美国的支持。美方对“倡议”表示了谨慎的支持,但强调“路线图”的唯一权威性。本月18日,沙龙集团又在以色列赫兹利亚国家安全论坛上推出了“单方面行动”计划,即“分裂计划”:以方欲撤出部分犹太聚居区,但将继续修建隔离墙。巴方对此计划表示反对。

  两种尴尬

  同样是本月18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美国反对以色列在中东和平“路线图”之外推行另外一个带有“强加”色彩的“单方面行动”计划。中东“路线图”是布什总统首次干预中东民主进程的尝试,并会同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为巴以问题“会诊”,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夕,以色列作为美国支持的盟友却不怕美国的经济制裁、背离布什意旨而“改弦易张”,颇令美国感到尴尬。

  作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近临,埃及的面子也没有保全。以色列一直怀疑巴勒斯坦与埃及存在秘密武器交易,并在巴埃边境多次展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目的是要挖出巴埃武器走私的秘密通道。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埃及在缓解巴以冲突方面作出了努力:12月4日,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奥马尔撮合巴勒斯坦12派系代表在开罗就巴以和谈问题进行会晤;22日,埃及外长马希尔首次出访以色列,希望撮合巴以和谈。但马希尔在访问东耶路撒冷圣殿山时遭到巴勒斯坦人的袭击,马希尔的脸部被鞋子打伤,随即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在巴以之间的斡旋工作中,埃及人两面为难。

  巴以矛盾的顽疾历来已久,且有宗教症结在作难,已形成恶性循环。国际社会积极考虑并实施了各种解决方案,巴以局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和。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或许如同“鸡尾酒疗法”,而美式民主又显然在中东水土不服,巴以真正的和平到来不止是个时间问题。巴以宗教对立的解除、双方激进分子的收敛或许是关键所在。

  另据外电报道,12月22日,两名以色列军官在以军据点被巴激进分子打死。23日,以军又出动大批战车,袭击了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难民营,并打死了3名巴勒斯坦人,巴方还有19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