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涉嫌卷入核扩散 巴基斯坦三名核科学家被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6:58 羊城晚报

  巴基斯坦官方首次承认其科学家可能在政府没有察觉情况下卷入了核扩散

  巴基斯坦政府22日说,巴政府正在就该国科学家中是否有人私自泄露敏感核技术一事进行调查。

  此前,曾经有过很多关于巴基斯坦向伊朗等国提供核技术的报道,但巴基斯坦政府
全部予以否认。在22日的表态中,巴基斯坦

  官方首次承认,巴科学家有可能在政府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卷入了核扩散活动。

  三名核科学家被调查

  本月以来,已经至少有三名来自巴基斯坦最重要的核实验室———“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的科学家接受了调查,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助手穆罕默德·法鲁克。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资料说,卡迪尔汗领导的这个研究实验室是巴基斯坦主要的核武器实验室,主要从事浓缩铀的提纯工作。

  被调查的三名科学家中一人已经获准回家,但法鲁克和另外一名被称为赛义德的科学家目前仍在拘押之中。巴政府拒绝透露审查的细节,也没有说明可能会对他们作出何种指控。

  穆沙拉夫亲自作保

  美国官员22日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已经向美方保证,巴政府“至少现在”绝对没有向伊朗等国提供核技术。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穆沙拉夫作出的这一保证很重要。他表示,美国与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将继续合作。

  巴科学家帮助伊朗?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最近报道说,伊朗方面告诉国际原子能机构,巴基斯坦一些顶尖的科学家向伊朗提供了核技术。另一家巴基斯坦报纸《新闻报》报道说,这些科学家是为了个人“经济上的好处”而出卖了国家的核机密。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也以很大篇幅报道了有关巴基斯坦科学家与伊朗核计划有染的说法。

  《华盛顿邮报》说,伊朗方面11月初以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的大量文件表明,伊朗组建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秘密网络,17年来从众多国家获取了数以千计与核计划有关的敏感部件和工具。虽然伊朗的文件中没有直接点巴基斯坦的名,但却在多处地方清楚地指出,巴基斯坦一些个人和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设计图、技术指导和浓缩铀工厂的一些部件。(羊城晚报/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