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多管齐下抢占资源 美国瞄上里海地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6:57 羊城晚报

  石油对世界各国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冷战结束后,美国将夺取更多的石油资源和控制世界石油市场置于其独霸世界战略的优先地位,并为此不惜在伊拉克连续发动了两次战争。在占领伊拉克后,美国的下一个目标锁定了里海地区。

  目的 美国缘何抢滩里海

  美国急于在里海地区抢滩,其主要原因

  有四:

  首先,该地区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其石油蕴藏量估计在1000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8%,是美国已探明石油蕴藏量304亿桶的三倍多。天然气储量达14万亿立方米。到2015年,里海地区潜在的石油产量每天将高达600万桶。故里海地区有“第二个中东”之誉,不少国家认为里海地区是继中东和西伯利亚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能源供应基地,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最大的能源库之一,并“可能成为今后10年世界石油市场极为重要的新角色”。

  其次,该地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里海位于中东的北面,处于欧亚两洲的交界处,是欧亚两个大陆、两个世界文明之间的“桥梁”,控制了里海地区就控制了中亚和北高加索。

  第三,美国可以落实能源进口渠道多样化的政策。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人口为2.8亿人,仅占世界总人口的5%,但每年消耗的石油却高达9亿吨,占全球石油年消耗量的42%。目前,美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已达到5.63亿桶,是世界上石油战略储备最多的国家。美国的石油储备最大动用量为每天400多万桶。为保护本国的自然资源,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奉行保存本国石油,廉价使用外国石油的政策。迄今,美国石油主要从中东地区进口。美担心其在中东地区的石油供应国一旦发生政权变更,就会损害其石油来源。因此,美国拟增加石油进口的渠道,以逐步摆脱对受阿拉伯国家控制的欧佩克石油组织的依赖。

  第四,美国与发展中国家在石油资源上的矛盾日益突出。亚洲等地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使全球石油消费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亚洲石油需求量仅占世界石油消费总量的10%,目前已上升到25%。据预测,随着亚洲国家经济的发展,亚洲的石油进口量还将进一步增加。美国已把控制世界石油资源作为保护其国家安全的可靠措施及争霸世界的重要手段。

  手段 多管齐下抢占资源手段

  美国为抢占里海地区的石油资源,采取了官商联手、政经结合,并以军事战略密切配合的策略。

  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美国的大石油公司积极插手里海地区的石油开发,诸如埃克森-美孚、谢夫隆-德士古等石油大公司已经在里海地区新的石油生产设施方面投资了300多亿美元。据俄罗斯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2003年9月9日报道,最近几年,美国公司已获得了里海16%的石油资源和11.4%的天然气资源的控制权。再加上美英合资公司在这一地区的影响,美英两国已控制着里海27%的石油资源和40%的天然气资源。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班子里的一些政治家也参与了美国企业在里海的抢滩活动。与此同时,美国千方百计阻止别国分享里海石油这块蛋糕,尤其是阻挠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油气合作。

  美国为了控制该地区的石油输出,于1998年帮助其战略伙伴土耳其就修建巴库至杰伊汉石油管道问题同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谈判并达成协议。为确保其在里海地区的石油利益,美国负责国家安全的高级专家小组早在1997年12月就起草了一份有关21世纪国家安全问题的报告,其中建议组建专门负责保护里海石油的中央军事指挥部。1998年7月美国在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上宣读该文件时表示,美国已具备有效武装干涉里海地区的能力,1997年9月,美国军事演习时顺利将第82空降师从格鲁吉亚空投到哈萨克斯坦,证明了这一能力。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美国以保护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为借口,准备在阿塞拜疆部署1.5万人的兵力。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03年12月3日抵巴库访问,同阿领导人讨论了地区安全,包括里海地区安全问题以及加强两国军事合作问题。同一天,美国务卿欧洲及欧亚地区副帮办率代表团抵达格鲁吉亚讨论向格提供援助问题。所有这些,都包含有控制里海石油的目的。

  “9·11”事件之后,美利用“反恐战争”

  扩大其在里海的能源利益。美国空军2001年在紧挨着哈萨克斯坦的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建立了一个基地,约有3000名士兵。该部队的指挥员称,他们将会无限期在那里存在下去。为进一步拉拢里海地区国家,美国竭力拉拢乌兹别克斯坦,除向乌提供5亿美元作为援助和美国空军基地的租金外,美国务院还从每年列出的宗教自由受到威胁的国家名单中悄悄删除了乌兹别克斯坦。

  焦点 美俄之争如火如荼焦点

  苏联解体后,里海沿岸地区因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重要的战略地位及其日益显现的商业前景而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美国同俄罗斯在该地区都有自己的战略利益,相互间明争暗斗十分激烈。

  俄罗斯为捍卫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积极就确定里海新的法律地位及其划分问题同里海沿岸国家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谈判,并于1998年同哈萨克斯坦达成了划分里海北部海底的协议。俄罗斯还与阿塞拜疆签署了里海海底相邻地段的划界协议。在这两个协议的基础上又达成了俄、哈、阿划分里海海底的三方协议。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也打算按中间线划分里海大陆架。五方还在继续就里海法律地位公约草案协调立场。至于水域问题,里海沿岸国都认为将由五国共享。这些协议的签署为成功解决里海地位复杂的法律问题,创造了法律基础。

  针对美国在里海周边国家及其附近的中亚国家部署军事基地问题,俄罗斯同中亚各国签署了新的安全条约,并获准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新的军事基地,而该基地离美国空军基地只有35英里(约合56公里)。此外,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还公开要求美国人在两年内撤出该地区。针对美国利用北约在该地区附近加紧进行军事活动,俄也定期举行军事演习,其规模与原苏联时期相当。

  美俄在里海地区的输油管道之争也十分激烈。该地区现有输油管道3条:自阿塞拜疆的巴库经俄罗斯抵达新罗西斯克港;从巴库经格鲁吉亚到苏帕萨港;自哈萨克斯坦经俄罗斯到里海。这些管道因苏联解体后年久失修,运输能力有限。俄美从各自利益出发,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输油管道建设方案。美国力主建设两条输油管道:一条是从土库曼斯坦经过阿富汗通往印度洋;第二条是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经过邻国格鲁吉亚进入土耳其地中海港口杰伊汉。管道完全绕开俄罗斯和伊朗,以掌握里海地区石油开采及运输的主动权,从根本上动摇俄罗斯在该地区的能源霸主地位,使该地区成为美国21世纪新的战略能源基地。

  竞争 多个国家试图分羹

  当美国与俄罗斯在里海地区的争斗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伊朗也想分上一杯羹。伊朗作为里海沿岸国家之一,认为维护其在该地区的经济利益及政治影响比什么都重要。它坚持要把里海1/5的海底划归己有。为达此目的,伊朗海军曾把属于英国石油公司的两艘阿塞拜疆地质勘探船赶出了它们正在进行油田勘探的海域。伊朗还打算将里海的地位及划分问题提交国际法庭解决。伊朗的做法不仅会阻碍对里海大陆架石油的开采,还有可能加剧几个邻国间的紧张关系。

  与此同时,西欧也将该地区纳入了自己的能源发展战略。印度、韩国和罗马尼亚等国也纷纷在里海地区寻求石油开发的合作伙伴,并不同程度地介入了当地的石油开发。

  丰富的石油资源本应为里海地区国家带来繁荣,但美国在该地区的插足将使那里的各种矛盾加深,危及那里的和平与稳定。(羊城晚报/邢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