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塞尔维亚开始进行“世纪之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6: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军):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22日开庭审判塞尔维亚前总理金吉奇谋杀案,舆论认为,这次审判是塞尔维亚的“世纪之审”。塞尔维亚司法部长巴蒂奇表示,这次审判标志着塞尔维亚对有组织犯罪开始实施严厉打击。但也有一些人士表示,这次审判将是对塞尔维亚独立司法制度的一次考验。

  当天,在戒备森严的法庭上,出庭的21名被告都戴着手铐,坐在装有防弹玻璃的被
告席上。他们中的一些人被控与金吉奇谋杀案有直接联系,其中包括塞尔维亚前特别警察部队,即红色贝雷帽部队副司令约万诺维奇,法庭指控他向金吉奇开了两枪,杀死了金吉奇并重伤了其保镖。法庭还将对在逃的被告进行缺席审判,目前尚有15名与金吉奇案有关的被告未能归案,其中包括前“红色贝雷帽”部队司令卢科维奇,他被控是金吉奇谋杀案的主谋。卢科维奇的家人已经聘请律师,在法庭上为他辩护。

  据悉,此案直接作案人和主犯被认定有罪,法庭可能会以阴谋颠覆国家、恐怖主义和一级谋杀等罪名判处他们40年监禁。在法庭上,大约80名被告律师要求休庭,他们称该案首席检察官上周与一些被告进行了秘密谈判,试图以缩短刑期为条件换取他们的合作。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小组决定暂时休庭,以决定是否需要更换检察官。法庭定于23日继续开庭。

  金吉奇从2001年1月起任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总理。当年6月,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海牙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法庭。今年3月12日,金吉奇在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政府大院内遇刺身亡。金吉奇遇刺之后,他所在的民主党开始走下坡路。塞尔维亚议会选举将于本月28日举行,舆论调查显示,极端民族主义的塞尔维亚激进党有可能获得多数。

  舆论对于金吉奇遇刺原因有不少猜测。部分塞尔维亚政府官员曾经表示,一些担心自己也要被送交海牙国际法庭的退伍军人和一些担心金吉奇要打击毒品交易的犯罪组织联手谋杀了金吉奇。但塞尔维亚副总理科拉奇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卢科维奇是这一谋杀事件的组织者,但他背后可能还隐藏着政治图谋。他说,很难相信卢科维奇在没有政治势力支持的情况下完全依靠个人策划了谋杀。还有一些人认为,谋杀金吉奇是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试图重新获得权力的手段之一。

  舆论还认为,金吉奇谋杀案也有可能与黑社会犯罪组织有很大关联。因为金吉奇推行的打击黑社会犯罪集团的政策触动了它们的利益。金吉奇案的策划者卢科维奇本人就是黑社会性质的“泽蒙家族”的头目之一。另一名也被列为金吉奇案嫌疑人之一的“泽蒙家族”头目已于今年3月在贝尔格莱德与警方交火过程中被击毙。

  然而,金吉奇案仍存在许多疑点未得到澄清,主要包括:是谁下令开枪杀害金吉奇?有几个凶手?总共开了多少枪?估计此次开庭审判并不一定都能够解决。另外,案件策划者卢科维奇以及其他一些嫌疑人仍然在逃,原、被告双方对事实陈述尚有出入。控方引用现场目击者的话说,案发时,一名枪手开了两枪。但受重伤的金吉奇保镖韦鲁奥维奇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听到了3声枪响,而且射击来自不同的方向,这意味着枪手不止一个。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疑点不仅使案情变得更为复杂,同时也给金吉奇案审判增加了难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