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卫报》年终回顾:布什攻伊打开潘多拉盒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3: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2003年对于中东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中东地区成为全球政治的无可争议的中心,因为3月20日凌晨,美英盟军率先向伊拉克发动了军事攻击,由于攻击力度之大,阿拉伯世界将这场战争的重要性与上个世纪的土耳其帝国解体相提并论。

  阿拉伯世界遭到重击

  在阿拉伯世界看来,这场战争是对所谓的“阿拉伯体系”最后的致命一击。让阿拉伯民众感到耻辱的是,其不仅没有能力防止这场战争的发生,相反,阿拉伯国家甚至在帮助美英入侵伊拉克。

  阿拉伯世界在全球惟一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向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时只能袖手旁观,美国人的举动是为了对整个中东地区进行重新规划,这种霸权主义才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美国人感觉自己就是世界警察,伊拉克遭受的打击将导致整个阿拉伯世界受到冲击,就连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对抗也会因此而受到负面影响。

  美国无法从伊脱身

  美国军队仅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就攻陷了巴格达,5月1日,一脸喜悦的布什宣布主要作战行动结束。但是,美国人却并没有在伊境内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使得这场战争的最初目标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美国人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显得准备不足,这让伊拉克民众感到失望。

  到6月份之前,美军士兵开始在战场上受到伊抵抗势力的攻击,美军开始承受不小的伤亡。最初由萨达姆支持者组成的抵抗势力很快拓展到其他组织,主要包括逊尼派。到10月份,美国中央情报局表示,大约有5万名抵抗分子正在从事游击活动。美军对此采取的回应是极端的做法,包括加大军事打击力度,但结果却是引发了更强大的抵抗。

  在整个阿拉伯世界里,强烈的反美情绪并没有因为担心萨达姆会重新执政而被抵消,相反阿拉伯世界为伊斯兰圣战行动提供了动力。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美国采取军事行动干预中东事务的做法并没有产生积极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据称美国驻伊军队采用了以色列人教给他们的一些反抵抗技巧,这更令阿拉伯世界与穆斯林民众坚信,美军对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就等同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所作所为。

  尽管抓捕萨达姆为布什赢得了暂时的公关胜利,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伊拉克的反美抵抗,人们不断预测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将成为另外一次越战,伊拉克问题将成为布什竞选连任的最大潜在威胁。

  国际恐怖主义蔓延

  在距离2003年结束不到两周的时候,布什与美国政府官员不断表示美国在“使命完成之前”将不会从伊拉克撤走。但是此后美国突然决定将在明年夏天前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并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政府,这与美国此前的态度大相径庭。

  动荡的伊拉克和活跃的国际恐怖分子不会让地缘政治舞台上的主角们安静,美国面临退出和继续深入的两难选择,在阿拉伯世界的民众眼中他们的政府仅在腐化程度上与萨达姆政府有所区别,而以色列更不会平安无事。

  最大的危险在于伊拉克对美国占领的抵抗将无可避免地蔓延至阿拉伯世界的东部。在巴以的冲突中诞生了最成功的反以抵抗组织真主党,如果整个阿拉伯世界陷于动荡,那么国际恐怖主义的势头又将如何?(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