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据称台通过向美采购“侦搜雷达”机密预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3: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台湾军方内部潜藏的诸多争议声中,台空军耗资新台币260余亿的一套导弹预警雷达,意外地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通过审查。报道指出,此案美方报价过高,且让台湾买了一套非美军现役的“独门兵器”,埋下日后维修被剥多层皮的隐忧。

  报道说,有“立委”指出,“侦搜雷达”机密预算已经被“国防委员会”审查通过
,但军方在游说时,没有提供详细资料,包括这具雷达的型别和美军会提供何种协助,都未说明。“立委”认为,空军没有对“立委”明说采购哪种雷达,可能要预留后路,未来可能统统有奖,两派厂商的固定雷达和机动雷达都买。

  这套雷达,台湾军方一直以机密和低调方式处理,最早称“安邦计划”。内情曝光后,改为“长程预警雷达”,被外界知悉后,再改为目前的“侦搜雷达”。其预算编列在极机密项目里,在11月19日通过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秘密会议审查。

  据台湾军方内部讯息,“侦搜雷达”计划内容经多次修改,从南北各一座减为北部一座,减了不少钱,可是接着从360度全周监视,缩窄为只涵盖240度,经费却没有按比例相应减少。此外,《台海军情电子情刊》最近引述美方消息人士的说法,目前台湾同意购买的这座雷达,只有“两面”相位数组天线,而非原来拟议的“三面”。

  报道还指出,台湾“国防部”原本认为,采购美国爱国者导弹和长程预警雷达来进行被动防御,属于投资过巨但收效甚微,所以在买了三套爱国者二型导弹系统部署在大台北地区后,动作一度缓了下来,是否接着采购爱国者三型和长程预警雷达,一直处于内部讨论和评估的观望态度。可是今年美国终于按捺不住,通过直接施压陈水扁当局,让态度保留的军方就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