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误伤构建地球数字地图 美空军欲打“坐标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1:29 中国国防报

  日前,美空军“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JASSM)项目办公室和B-52系统项目办公室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JASSM进行了鉴定,认为JASSM能随时投入作战使用。为了减少火力附带损伤以及因附带损伤而造成政治、外交上的被动,从 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空军就一直着手全面部署全天候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制。目前美军已成功开发出GPS制导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联合防区外导弹”与惯性制导的风力修正弹药布撒器等多种制导武器。与此同时,美空军还加紧了对战斗机与轰炸机的改造,以便让其能挂载精确制导武器,实现空中
力量打击弹药的制导化,力求打“坐标战”。

  

开发制导弹药与改造战机,实现弹药制导化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近日报道,美空军“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JASS M)项目已通过验收,批量生产计划于2004年初确定,采购工作将从2007财年开始。美空军计划共采购3700枚JASSM。JASSM重约900公斤,配用双模式侵彻/爆片战斗部。导弹可昼夜全天候自主飞行。与前一代巡航导弹不同,除其GPS制导系统具有一定的抗干扰功能之外,JASSM还能利用新型红外导引头找出指定的目标瞄准点。该导弹射程在320公里以上,除装备B-52轰炸机外,还计划装备B-1轰炸机、B- 2轰炸机、F-16和F/A-18战机。而且,美空军在研制新的精确制导弹药同时,不断改造常规炸弹与易受干扰的制导炸弹。如在MK-80、MK-81、MK-83、MK-84普通炸弹上加装惯性/卫星定位(INS/GPS)制导装置,分别改装成了GBU-29、GBU-30、 GBU-31和GBU-32等型号的JDAM制导弹药。据美国波音公司今年10月23日报道,其还将对JDAM即“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的目标定位系统进行升级,加装自主实时目标定位(HART)系统。HART将增加JDAM的精确制导能力,可使机组乘员能够不受预定任务限制而自主指定目标和发射JDAM。同时,美空军还不断加紧战机改装,使其能携带精确制导弹药。当前,美空军已完成改造工作的B-52和B-2战略轰炸机均可携带JDAM制导弹药。

  

构建地球数字地图,实施全球定位

  由于美军的精确制导弹药大部分为GPS制导,因此只有在对目标进行精确定位的前提下,才能达成“坐标战”的目的。在阿富汗战争,美军投放的7200枚制导弹药中,65%为GPS制导弹药。为此,2002年2月升空的美国“奋进”号宇宙飞船被赋予一个秘密任务,即在7个月的太空飞行任务中,完成对地球绝大部分地表三维数字图像的拍摄任务,为下一步全面构建全球数字地图作好充分的数据准备。据美军事专家称,全球数字地图的启用能够保证美军对全球范围内的任何一个目标进行精确定位。据美国家测绘局透露,美国目前已获取了全球除北极和南极地区之外90%的地表和一定深度空间的数字图像,并已将全部数据输入大型计算机。这次测绘的总数据量达9.8万亿字节,相当于1.5万张光盘!显然,美军之所以愿意花费这么大的力气来绘制全球的三维数字地图,绝不仅仅为了考察世界各地的各种地形和地表构造。对此,美国防部也承认,美此次研制开发三维数字地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其精确制导武器的定位精度,使之同美军整个数字化战场及数字化部队建设保持一致,从而保证美军可以在未来作战中对敌实施更为精确的打击。

  

误伤少与效费比高,催生“坐标战”

  在阿富汗战争美军投放的1.2万枚弹药中,约有7200枚是制导弹药(炸弹和导弹),占弹药总数的60%。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空袭使用了29199枚炸弹和导弹,其中制导弹药19948枚,占68%。美军之所以如此频繁大量地使用精确制导弹药,是因为精确制导弹药打击精度高、战场误伤少,能减少因附带损伤而对战争造成的负面影响,而且效费比高,可节约战争的开支。由于美军拥有技术上的非对称,武器装备性能先进,作战对手往往将被打击的目标置于民用设施附近,若不实施精确打击,则会误伤平民,一方面引起当地人民对美军的仇视,另一方面会遭到世界舆论谴责,引起外交上的被动。另外,随着美国制造精确制导弹药技术的成熟和普及,精确制导弹药价格比20世纪90年代初有了大幅度下降。一枚精确制导导弹的价格可降低40%左右。如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发射了261枚“战斧” 常规对陆攻击导弹,当时每枚的造价为130万美元,而现在是75万美元。价格的降低为美空军在今后的作战中尽可能多地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创造了有利条件。况且精确制导弹药精度的不断提高,可大大减少所需战机数量。在没有使用制导弹药的情况下,对付一个目标需要出动16~18架攻击飞机,而现在使用制导弹药仅需 1架攻击飞机就能对其实施有效攻击。越战期间飞机投弹的圆概率误差分别为千米和百米级,而海湾战争期间,激光制导炸弹的圆概率误差下降至10米级范围。而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制导炸弹的误差为1米左右,导弹的精度更是可以达到500 毫米。美国军事专家称,海湾战争期间,我们考虑的是击中一个目标,需要出动几架次飞机;将来我们考虑的是出动一架次飞机,要击中敌方几个目标。

  

制导易受干扰,“坐标战”难度大

  在伊拉克战争中,由于美军精确制导弹药受到干扰而失去准星,本来打击伊北部摩苏尔地区重要军事目标的导弹却向北偏差了200公里落到土耳其境内,本来打伊首都巴格达的导弹结果却落在了离巴格达200多公里的伊朗境内。所以说,精确制导武器并非像人们想像的弹无虚发。目前精确制导武器的制导方式主要有微电子制导、光电制导、水声制导、GPS制导等,但是无论哪一种制导方式,都是由起“眼睛”作用的探测器和起大脑作用的信息处理器以及调整飞行路线的控制系统3部分组成,它们都易受外界因素如气候环境、战场环境的影响以及人为因素的干扰。如云层、战场烟雾与灰尘就会影响激光制导方式的武器。特别是GPS制导武器,只要对制导武器的GPS接收机进行干扰,其精度就会大打折扣。虽然目前大部分制导武器采取复合制导,但失去GPS制导方式后,其精确度就会受影响。目前,俄罗斯已研制出GPS干扰器,简便易带,并在伊拉克战争得到验证。此外,部分精确制导武器对活动目标攻击效果较差。由于固定目标坐标是固定不变的,对目标实施精确定位,其参数不会改变。而移动目标则不同,其坐标参数是不断变化的,惯性制导与GPS制导对其均不起作用。美军在海湾战争后透露,海湾战争中,美军投放的精确制导武器的命中率不到50%。激光制导炸弹暴露出容易受影响的弱点。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制作和设立的许多假飞机、假坦克、假火炮等假目标也骗取了美军大部分炸弹。

  点评:战争外部环境的复杂化使得战争的方式越来越受到政治、经济、外交等外因的制约。以往那种大规模“粗放”式的狂轰滥炸的空中打击所附带的战场损伤将给战争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而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使得空中打击更趋精确化,战争的效费比大大提高,战场误伤实现可控性。因此,战争发动者更加追求“坐标战”式的空中精确打击。 (王铭 杨洋 杨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