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专家评论:军事实力是遏制“台独”之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1:02 新华网

  温家宝总理近日访美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美国从根本上不支持“台独”,美国总统布什更直接表示:“台湾领导人的言行表明,他可能想单方面改变现状,这是我们所反对的。”如何解读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发出的这些信息?本刊采访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国深教授。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也对此发表看法,在此一并刊登。

  

军事实力与决心是遏制“台独”之本

  阎学通

  美国对台政策长期执行模糊战略。这次布什总统当着温家宝总理的面,当着全球媒体的面表示:“我们反对中国和台湾单方面做出改变现状的决定。台湾领导人的言行表明,他可能想单方面改变现状,这是我们所反对的。”美国历来强调大陆不得动武,这一点现在没有变化,但对“台独”问题不表态,这次至少提出反对台湾领导人最近的一些“言行”,反对陈水扁“单方面改变现状”,这可以视为对台湾当局的一种警告,是值得肯定的。

  美对台政策的这种调整,还谈不上结束了战略模糊的时代。美对台政策战略清晰与否的最重要标志是:美国政府明确表态,一旦因台湾“独立”而引发台海战争,美国是否不会派兵介入,不会为保护“台独”而战。对这一点,美国政府这一次并没有明确说明,发出的信息仍然和以前一样,美国不希望台海发生战争,但“台独”引发战争,美国仍可能介入。如果说美国的表态这次有特别清晰的地方,那主要是告诫台湾,台湾当局不能在未与美国协调的情况下贸然推动法理“台独”,进而引发台海战争。美国目前在反恐问题、朝核问题、伊拉克问题和其他重要国际安全问题上,需要中国提供实质的外交支持。美国特别不希望台湾当局现在挑衅大陆,造成新的危机。它现在顾不上台湾问题。

  我们不能指望国际社会主动帮助我们压缩“台独”的国际空间,更不能寄希望于美国。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美国肯定会继续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迅速崛起。利用两岸现状,美国可以从中渔利。台湾如果能够和平“独立”,则更符合美国称霸全球的战略利益,它会非常欢迎、非常支持。我们应清醒地看到美国对台政策的摇摆性、两面性。美国对台湾当局往往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给予实质支持,《与台湾关系法》对此也给予了法律保障。而对大陆反“台独”的斗争,美国往往只是因形势所迫作出一些妥协和让步,往往只给予暂时的、口头的和象征性的承认,美国从来不说支持中国统一。克林顿的“三不政策”只执行到他下台为止,布什目前对台政策的调整能否坚持下去,也值得观察。美国已抓获萨达姆,布什在伊拉克和在国内的政治压力都有所减轻,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我们的承诺会否松动,会否给台湾提供新的军事援助,会否默认台湾举行不与统独直接挂钩的“公投”,值得密切关注。期望中美联手反“台独”是困难的。但由于中国大陆国力日益强大,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大,中美某些方面共同利益的增加,美国可能被迫在台湾问题上同中国进行技术性合作,合作的时机和程度将取决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美国对中国的需求情况。在必要的时候,美国会警告台湾的“台独”步伐要符合美国的总体国际战略需要,不愿台湾分裂势力走得太快,防止台湾“急独”不合时宜地引发战争。

  我们不能指望台湾分裂势力主动放弃“台独”目标。美国目前发出的信息还远远不足以让台湾当局放弃“台独建国”梦。陈水扁对美国的支持还抱有信心,他会听进美国的一些话,在“台独”言行上与美国进行协调。陈水扁的当务之急是竞选连任,他会不择手段、不计代价争取胜选,他很可能继续挑衅大陆,继续推动“公投”,险中求胜。应该看到,陈水扁推动“台独”的战术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容易蒙蔽国际社会,特别是争取美国的支持。其一,陈水扁善玩“文字游戏”。他提出的许多议题、主张、口号,从中文理解是明显包含统独意义的,但台湾当局用英文向美国解释的时候,会把其言论说成是维持现状、不涉统独,争取美国的理解和支持。其二,陈水扁善玩渐进主义,其“台独”言行往往是进两步退一步,逐步取得实质性进展。几个月前恐怕还很难想象台湾会通过“公投法”,但现在“公投法”已经过关,看起来统独公投法没能通过,但它毕竟使“公投”有了法源,只要陈水扁能启动一次“公投”,就可以不断地组织“公投”,从不涉统独议题一直办到“台独建国”。其三,陈水扁的所有“台独”言行都是用“民主”、“人权”包装的,这是“台独”的本质特点,也是它最能欺骗国际社会的地方。民主、人权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和尊重的价值观念,陈水扁假借民主、人权之名,行“台独”分裂之实。他宣传的逻辑是:“台独”是民主的结果、民主的选择。陈水扁为了证明“台独”是民主的结果,必须进行“公投”;只要“公投”时超过50%的台湾民众赞成改国号国旗,改领土范围,国际社会最终会支持,美国就不得不出兵支持,保护台湾的“民主”。陈水扁的这一套在美国还很有市场,一些美国人不断鼓吹保护台湾,其最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保护台湾就是保护民主。

  遏制“台独”,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归根结底取决于祖国大陆的综合实力,特别是军事实力。台湾分裂势力还会继续玩“公投”,争取实现实质独立、法理独立。虽然按联合国宪章台湾没有独立的资格,但只要台湾分裂势力认为,美国提供的军事支持足以阻吓大陆使用武力,足以保障“台独”安全,它迟早会冒险一搏。我们应该有更加坚定、明确、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来遏制“台独”,包括使用各种军事手段。只要有一丝希望,大陆不会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但我们要遏制“台独”则不得不使用武力。

  

徐博东:遏制台湾“急独”符合中美双方利益

  这次温家宝总理访美,布什总统在全球瞩目的重要外交场合,对台湾领导人说了一些重话。布什的表态,可以看作美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对台湾当局不听招呼,猖狂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的一种警告。但这是否标志美对台政策从此走向清晰和稳定,还需要听其言,观其行。

  应该说,美国对台湾问题长期执行的是一种模糊的、双轨的政策,说得难听点,是左右逢源,搞两面派。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来发展同中国大陆的关系,与此同时,它制定了《与台湾关系法》,在里根时代还搞了对台六项承诺,同台湾在军事等方面建立了实质关系,并事实上成为台湾的“保护伞”。美国寻求在两岸扮演平衡者的角色,好比对待水中的两个葫芦,哪一个浮得高一点,就压哪个一下,不让一方占据明显优势,以此操纵两岸局势的发展变化,获取其最大的国家利益。

  美国对台政策也有明显失衡的时候。主张“台独”的陈水扁上台执政后,布什总统没有对“台独”施加任何压力,反而不断向他发出错误信息:布什公开表示要尽一切可能协防台湾;美对台军售变得毫无顾忌,卖给台湾基德舰、爱国者导弹等大批高科技武器、进攻性武器,以至让台湾买不起;美大幅提升美台军事关系,派专家以撤侨小组等名义参与台湾军事演习,评估台湾战力,美台军方高层交流增加,台“国防部长”得以到五角大楼公开访问……这些使美台向准军事同盟的关系发展。美国发出的这些非常错误的信息,使“台独”分裂势力判断,美国非常支持台湾“独立”。“9·11”之后,反恐成为美国最大国家利益,并需要中国给予合作,美国对华政策、对台政策开始出现明显变化,国防部鹰派的声音减弱。但当陈水扁为了选举和推动“台独”的双重需要,不断抛出“公投”、“制宪”、“正名”等议题并明确提出其心中的“台独”时间表后,美国再次发出了错误的信息:当陈水扁过境美国时,美国提高接待规格,美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全程陪同,并发表“布什总统是陈总统的守护天使”等极不得体的言论,美国还允许陈水扁公开演讲并散布其“台独”主张。这使“台独”分裂势力得到极大鼓舞,进一步坚定了美国会支持“台独”的信心。当泛蓝放弃原先反对“公投”的立场后,台湾当局通过了“公投法”,台湾分裂势力利用“公投”搞“台独”获得了法源和空间,陈水扁推动“防卫性公投”已箭在弦上。“台独”分裂活动变得如此猖狂,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祖国大陆对台湾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提出了严厉警告。温家宝总理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坚定表示:“中国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台独”分裂活动不仅触及大陆红线,也威胁美国的利益,因“台独”而引发战争将给美国带来极大麻烦。美国在朝核、反恐等诸多问题上正有求于中国,美国不能指望中国协助它维护其战略利益,而它可以毫不顾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毫不理会中国对台湾问题的高度关切。美国被迫对台湾当局的分裂活动表达更加清晰的态度。美国先是采取“鸭子划水”的办法,布什总统让包道格和特使莫键等给陈水扁多次传达信息,在未能取得明显效果的情况下,利用温总理访美的时机,布什亲口向台湾领导人提出了警告。

  美国的这种表态,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应该视为对中国政府反对“台独”斗争的一种支持。但美国的表态是否转化为一种稳定连续的积极政策,还有待观察。其一,美国反对台湾独立的立场是由温总理转述的,布什在听完英译后,当场点头默认。布什没有亲口说出反对“台独”,反对台湾任何形式的“公投”,为其可能的政策转变留下了余地。其二,陈水扁在布什讲话的当晚即公开表示:任何政府、政党和个人都无权干涉台湾人民的民主权利,不指名地顶撞了布什。美国到现在还没有采取任何后续的实质行动,对陈水扁执意推动“公投”施加更大压力。一些人士因此猜测美台之间可能私下已达成某种默契,是在演“双簧”,也有人怀疑美对台警告只是权宜之计。可以预计,陈水扁会不计后果继续推动“公投”,继续各种“台独”言行,美国对此采取何种立场和对策,值得密切关注。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玩两面手法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它是否信守对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还需要经受考验。

  应该承认,从长远看,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存在非常严重的分歧,潜伏着冲突的可能。美国反对大陆和台湾单方面改变现状,但中国不会永远让两岸维持分裂的现状,中国最终要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这是中国最高的国家利益,也是全体华夏儿女神圣的历史使命。但美国不会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它会追求其自身在台湾问题上的国家利益。对美国最有利的是台湾和平独立,这会使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台湾成为依赖于它的附庸国,大大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但中国决不会容忍这种事态出现,也完全有实力粉碎“台独”势力,任何国家都阻挡不了中国强盛的势头,也阻挠不了中国的统一事业。退而求其次,美国希望两岸维持现状,不战不和、不统不独,它可以游刃有余,从中渔利,始终牵制中国,为其全球战略利益服务。美国不希望两岸统一,如果两岸非统一不可,它也宁肯是武力统一,这会使两岸两败俱伤,也会给台湾留下许多后遗症,它最不希望看到两岸和平统一,会尽力阻挠这一进程。台湾问题因此将始终成为中美之间最敏感最复杂的核心问题,也极易引发矛盾和冲突,对此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大陆最终必须靠自己综合国力的提高,来迫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与我合作,确保统一大业的完成。

  在现阶段,两岸维持现状,既是台湾主流民意,也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中国大陆正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壮大国力,并不急于统一台湾。美国有反恐等更重要的国际事务需要处理,不希望看到台海现在出现危机,两岸维持现状也有利于美国利益,它可以利用两岸适度紧张的关系卖军火给台湾,也可以遏制中国快速崛起。目前急于打破两岸现状的是台湾分裂势力,他们对“台独”事业有一种紧迫感、危机感、时机感,陈水扁推动“台独”的步子之快、胆子之大,正是这种危机感的充分反映,当然这也反映了他极其虚弱的一面。“台独”分子把希望完全寄托在美国的保护上,寄托在祖国大陆的衰弱、分裂上,但国际局势的发展和祖国大陆的迅猛发展,使他们的独立建国之梦越来越成泡影,他们害怕大陆越来越强盛,害怕美国越来越有求于中国,害怕美国最终为了其更大的战略利益,像当年牺牲李承晚、吴庭艳一样牺牲“台独”分子。李登辉、陈水扁等幻想借大陆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之机,一举实现其“公投”、“制宪”建立“台湾共和国”的梦想,指望大陆吞下丢掉台湾的苦果。陈水扁急于连任,急于启动一次“公投”,急于把台湾主流民意引向“去中国化”、引向分离主义,急于用各种“台独”言行左冲右撞,测试大陆和美国的底线。陈水扁这种急于挑战两岸关系现状的“台独”行为,极易触及大陆动武的红线,也不符合美国现阶段的全球利益、战略利益,相反是对美国利益的直接威胁和损害。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会对台湾当局的“急独”活动保持警惕,会在必要的时候,同大陆联手共同压制“台独”,以维持台海和平和亚太地区的稳定。陈水扁用“民主”、“人权”等幌子包藏“台独”祸心,虽然有一定的欺骗性,在美国也有一定的市场,但美国从来都是搞双重标准,他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利益,当陈水扁的言行不符合美国利益时,美国必然会出来反对。

  反对“台独”,实现祖国统一,主动权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其一,解决台湾问题,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统一,是我们最大的国家利益,其他利益应服从于这个利益,中美关系也应服从于这一利益。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如果我们因为要解决台湾问题而使中美关系倒退,那我们也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温家宝总理已经坚定表示:“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我个人理解,“不惜一切代价”包括不惜中美关系倒退的代价。在台湾问题上,美对台军售等一系列问题还有待解决。我们应继续逼美制“独”,在原则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妥协和让步。其二,我们应尽快制定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法律,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威慑。其三,我们有必要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产物,两岸目前的分裂状态、和平状态并非常态。只要台湾问题一天没有完全解决,两岸就仍然尚未结束内战状态。只有两岸中国人都承认自己是一个国家,承认最终一定要统一,台湾问题才能和平解决。现在“一个中国”、“统一”等在台湾已被妖魔化,鼓吹“台独”可以理直气壮,讲“统一”就是“卖台”,台湾分离主义势力的发展速度极快。我们必须让台湾人民明白,“台独”即意味战争,这决不是一句空话。对死硬“台独”分子,我们更应始终保持军事威慑,随时给予迎头痛击。

  

刘国深:美政策调整有利压缩“台独”国际空间

  对于美国这次发出的信息,我认为有三点值得强调:首先,美国是国际社会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国,布什总统的讲话相当程度上代表主流国际社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当局假借所谓“民主”分裂国家的行为。其次,布什总统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公开表明反对台湾当局近期以来所谓“公投”和“制宪”言行的立场,这是对中国政府遏制“台独”分裂斗争的明确支持。第三,布什总统的相关讲话,虽然还不足以说明美国政府已经彻底结束对台政策“战略模糊时代”,但可以肯定地说,美国政府对台政策已出现明显转变,“台独”的国际空间已被大幅压缩。

  美国政府此次调整对台政策,直接导因于对近期以来民进党当局走向“台独”言行的关切。应该说,陈水扁及民进党近期言行的主要动机,是为了挑起两岸紧张局势,以达到“火中取栗”的卑劣目的,但多少也暴露了“台独”分裂势力的本质。美国政府及美国社会中的许多人往往是从所谓民主、言论自由的角度来解读台湾岛内的政治变化,但他们长期忽视“台独”分裂势力的危险性。这次陈水扁以“霸王硬上弓”之势推动所谓“防御性公投”,为了追逐个人权力赤裸裸地把台湾民众绑到他的“台独战车”上,完全不顾台海地区和国际社会的稳定,也威胁到美国的全球战略及在华总体利益,可以说这是他“麻烦制造者”、“缺德政客”本质的大暴露。陈水扁之所以会一步步走向危险边缘,既是美国方面对台政策混乱的结果,同时也是台湾当局对中美关系误判的结果。台湾当局只看到中美之间存在分歧的一面,却看不到中美两国有着更大的共同利益。这段时间以来,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政府一直和平理性地推动两岸关系朝正面方向发展,而台湾当局却一再进行“政治飙车”。由此,美国方面应当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到,协助中国政府维持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统一,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是确保世界和平稳定的必然选择。

  中美之间和则两利,斗则两害。中国永远不可能对美国造成威胁,中国只会成为美国的竞争伙伴,而这种竞争是推动美国社会和全世界继续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世界将因此变得更加美好。不可否认的是,我们面对的美国是一个相当多元的社会,一些利益团体在台湾有其特殊的利益存在。有些美国人看不到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还有一些美国人被眼前的在台短期利益所蒙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此,他们会极力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美国政府和领导人应展现出睿智的政治判断,制定并推动正确的对台政策。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不仅不会伤害美国在台正当利益,相反,美国可以从中美两国关系改善过程中得到更大利益。美国领导人最近的讲话是中美两国战略合作过程中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步,照此方向继续发展下去,台湾政局将会逐步走向稳定,两岸统一的和平进程将更有保障。

  从台湾当局现在的反应看,陈水扁不会放弃“公投”,也不会放弃通过公投建立“台湾共和国”的黄粱美梦。但任何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台湾不是殖民地、更不是“无主之地”,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属一个中国,见诸中国历史,见诸两岸各自依循的根本法理,也见诸国际法律文献,因此,台湾并不具备可以实施“公投”决定政治前途的基本要件。台湾早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意图分裂国家的行动都是不能容忍的叛乱行为,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承认。台湾当局利用所谓“民主外交”、“人权外交”搞“台独”是不可能得逞的,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已认清台湾当局的政治本质。2008年的奥运会和2010年的世博会是国际间的嘉年华会,确保这两件盛事的顺利进行,不仅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责任,同时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如果台湾当局意图借此机会搞“台独公投”,无异于发动一场大规模恐怖主义袭击,是极端不负责的犯罪活动,必将遭到包括两岸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一致谴责,中央政府必然会选择最佳时机给予迎头痛击,世界各国也将更加理解并支持中国政府的平叛行动。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来临,两岸社会日渐融为一体,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是两岸人民最大的利益。中国综合实力的发展将从根本上压缩“台独”的国际空间,不仅世界各国不会接受“台湾独立”,而且台湾社会内部“不能独”、“不必独”、“不愿独”的声音会越来越大。随着中国大陆政治、经济、社会的全方位发展,两岸人民将成为终结“台独运动”的决定性力量。(瞭望/记者 黄 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