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回首2003年媒体聚焦的武器明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0:57 中国国防报

  回首2003年,一个个媒体聚焦的武器明星以不同的背景和姿态向世界亮相:有的展现了发展中国家防务发展的大进步,举世惊喜;有的凝聚了高新技术发展的新成果,引领一类武器发展新潮流;有的显然是某种新的军事理念的物化,发人深思;有的张射出霸气思维,给世界带来了隐忧和不安;也有的屡遭厄运,总是会聚人们惊疑和关注的目光。敬请读者一读——

  

让国人骄傲的战机:“枭龙”首飞惊云天


“枭龙”FC-1的新型战斗机

  2003年9月2日,一架名为“枭龙”FC-1的新型战斗机在我国成都举行正式首飞仪式。那“枭龙”竟破新机首飞不携弹的惯例,两翼下挂两枚模拟导弹粲然升空。只见它时而大迎角爬升、横滚、小半径转弯,时而大角度俯冲、低空过场,一个个高难度动作表演精彩,真的是性能优异、身手不凡。

  “枭龙”FC-1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投资、共同开发研制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它针对21世纪作战环境,以空空作战为主,兼有较强空地作战能力,是一种单发、单座的全天候战斗机。它从签订合同到实现首飞仅用4年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只用23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又一奇迹。

  “枭龙”采用当代先进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实行中等展弦比边条翼正常布局,使用先进的气动外形和大推力、低油耗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范围,并拥有优良的短距离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并可外挂3 个副油箱,外挂重量达3.6吨。

  它具有突出的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具有发射中距空对空导弹、实现多目标超视距攻击的能力,同时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它达到了第3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相抗衡。“枭龙”的驾驶舱内装置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先进的火箭弹射座椅。这种座椅的性能与国际现役先进战机弹射座椅的性能相当。这表明我国航空救生技术已于美国、英国和俄罗斯之后跻身世界4强之列。

  12月13日,我国自主开发研制的“山鹰”新型高级教练机又首次试飞成功。它的整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枭龙”战斗机和“山鹰”高级教练机的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制造以及整机技术输出能力跃上了新的台阶。“枭龙”和“山鹰”,世界的惊叹,国人的骄傲。

  

令世界忧虑的兵器:小当量核武器东山再起


  2003年,就在全世界都在为未来国际核安全深深担忧的时候,美国政府却为研制新型核武器大开绿灯。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5月,美国国会最终通过了布什政府很有争议的关于发展新型小当量核武器的提案。11月,美国国会正式批准拨款。于是,布什政府可以拿出1500万美元用于研发一种新型钻地核弹头。这种核弹头将能摧毁地下坚固掩体。布什政府还可以拿出600万美元用于研发小型低当量核武器。此举表明美国的小当量战术核武器将再一次东山再起。

  美国历史上共研制部署了两万多枚战术核武器,种类包括核导弹、核炮弹、核航弹、核防空拦截弹、核水雷、核鱼雷和核地雷等等。冷战结束后,美国对战术核武器进行了大规模裁减,目前只保留了300枚“战斧”潜射核巡航导弹和100 0多枚B61核航弹。由于小当量战术核武器可能使核战争与常规战争之间变得难以分别,因此,在1993年美国政府决定禁止研制部署当量小于5000吨的小当量战术核武器。所以,这次对小当量战术武器研制的放行势必使以后核战争的“门槛” 大大降低,导致核冲突可能性的增加,国际有识之士都为此忧虑和不安。

  

受瞩目的新概念舰船:高速双体船荣获大奖


高速双体船

  2003年5月,澳大利亚因凯特公司所生产的高速双体船,荣获了世界造船界的一个重要奖项———“最受瞩目新建快速渡轮奖”。美国曾向澳大利亚租借战区支援舰HSV-X1“联合冒险”号和TSV-1X“矛头”号高速双体船用于后勤运输,使用效果非常好。

  高速双体船设计独特,远远看去就像是海上的一座浮桥。别看样子古怪,它却具有速度快、航程远、输送能力大、适应性高等诸多优点,作战能力很强。如 “联合冒险”号艇长95.4米、载重850吨,可在运送350名全副武装士兵的同时装载12辆后勤补给车以及轻型坦克或装甲车,并能在20分钟之内完成卸载,因此作战准备时间很短。这种舰艇可在3.6米深的水中航行。其最大航速接近50节,比陆军现役的同类舰船航速要快4倍。这种速度是其他舰艇根本无法比拟的。它还可改装成除大型航母之外的任何船舰,包括适合短距离起降的小型航母。

  到2003年8月,美军已购买4艘高速双体船,而且还考虑更多地装备这种新型高速舰艇。现在,世界上已兴起了一股研制高速双体船或三体船热。英国研制的新概念三体舰“法螺”号技术上已比较成熟。可以预见,这种热的结果必会大大加快未来海上作战的节奏。

  

最不幸运的名牌直升机:美军“黑鹰”一年毁7架


美国UH-60“黑鹰”直升机

  对于美国的UH-60“黑鹰”直升机来说,2003年是它的“灰色年”。厄运缠身,连番遭遇机毁人亡的灾难。

  “黑鹰”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的产品,1978年10月首飞,1979年6月19日交付美陆军使用,陆军编号为UH-60A,绰号“黑鹰”,美空军编号HH-60,美海军编号为SH-60。它的动力系统和防护系统相当出色,尤其是油箱可在被一颗子弹击穿的情况下“自行愈合”。近年,美军新装备的UH-60M“黑鹰”与其前辈UH-60A“黑鹰”相比,在机身结构、动力装置、航电系统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机动性能和防护能力都有很大提高。“黑鹰”直升机是当代世界有名的多用途直升机,在美军多次遂行军事任务中表现突出,很是风光。

  然而2003年,“黑鹰”却难躲一个个不幸的日子。

  1月30日,美陆军一架“黑鹰”直升机在阿富汗东部参加训练时意外坠毁,机上的4名美国士兵全部丧生。

  4月3日,美陆军一架“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卡尔巴拉被伊军炮火击落,机上11名美军中有7人死亡,另外4人受伤。

  5月9日,一架“黑鹰”直升机在巴格达与提克里特之间的萨马拉地区因机械事故坠毁,3名士兵死亡。

  10月25日,驻伊拉克美陆军一架“黑鹰”直升机在提克里特附近遭火箭弹攻击后,在一片田地里坠毁,造成5名美军士兵受伤。

  11月7日,一架“黑鹰”直升机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反美武装发射的火箭弹或导弹击落,4名机组人员和2名来自美国陆军部的乘客丧生。

  11月15日,两架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受袭后坠毁,造成至少17名美军士兵死亡、5人受伤、1人失踪。

  到11月止,全年全球共有8架“黑鹰”坠毁,其中美军7架、哥伦比亚1架,并造成数十人死伤。

  

最时尚的单兵巷战武器:“拐弯枪”新奇亮相


新型狙击步枪“拐弯枪”

  2003年,单兵武库中新添了一种结构奇特的新角色。它是由一位以色列人发明的新型狙击步枪,人称“拐弯枪”。它适于在城市巷战等特殊的战术环境,如开放或封闭的建筑物空间中使用。“拐弯枪”于12月15日在特拉维夫进行了演示,月末首先装备以军特种部队。

  “拐弯枪”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包括一把手枪和一个彩色摄像头,后半部分包括枪托、扳机和监视器。两个部分间装有铰接的可旋转机构,因此前半部分既能向左也可向右旋转63度。射手用一面墙挡住自己身体,把枪伸出去,就能通过监视器清楚地看到拐角另一侧的情况。枪托部分的扳机可连动手枪的扳机,保证能够绕过墙角向目标射击。

  它的另一个关键技术是装置可分离的袖珍彩色摄像机。射手能通过摄像机在隐蔽物后面搜索目标。监视器上有十字瞄准指示,便于射击者精确瞄准。它还有军用光源、红外激光指示器、消音器和灭焰器等配套系统。“拐弯枪”具有防水防尘性能,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仍能有效使用。它的各系统的操作开关都装在枪身上,方便射手控制。

  “拐弯枪”已经引起国际轻武器市场众多用户的兴趣。不过这种神奇枪支的价钱不低,单价要3000~5000美元。

  

难防御的巡航导弹:“布拉莫斯”创造速度之最


PJ-10“布拉莫斯”(Brahmos)超声速巡航导弹

  在2003年,PJ-10“布拉莫斯”(Brahmos)超声速巡航导弹一年内4次试射成功,使它在本年度的光辉大大超过了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和英法的“风暴之影 ”隐形巡航导弹,一跃成为巡航导弹家族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是俄罗斯的“宝石”M出口型反舰导弹的发展型。根据1998年2月印度和俄罗斯两国签署的协议,“布拉莫斯”由两国共同设计、研制,2001年6月首次试射,计划2003年在两国分别生产。

  “布拉莫斯”导弹由俄罗斯的发动机推进系统和印度的制导系统这两个模块综合而成。它采用惯性制导加主/被动雷达寻的头,可在1.5万米高空作巡航飞行。它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动力将导弹加速至2倍声速的速度后自动脱离弹体,冲压喷气发动机使导弹以超2.5倍声速的速度继续飞向目标。这个速度几乎是普通巡航导弹0.7倍音速的速度的4倍。它无疑创造了当今世界巡航导弹速度之最。

  “布拉莫斯”弹长8米,直径670毫米,重3吨,最大射程为300公里。它不仅能从军舰和潜艇上发射,改型后也可从战机上甚至可从地面机动车上发射。它既可以用于攻击敌方水面舰艇,也可以攻击陆上目标。由于它的惊人的高速度给拦截带来了极大困难,因此它又被人认为是最难防御的巡航导弹。

  

最具威力的常规炸弹:美军试爆“炸弹之母”


GBU-43/B“巨型空爆炸弹”

  美军的常规炸弹做得是越来越大了!2003年是美军“巨型空爆炸弹”的试验年。11月21日下午,美空军一架MC-130运输机飞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州西北部的天空,它的下面便是著名的埃格林空军基地地面靶场。MC-130运输机在这里投下了一颗重达9.45吨的巨型炸弹。炸弹触地爆炸,紧接着腾起一股“充满火焰的蘑菇云”。这是美国新开发的巨型常规炸弹的最后一次实弹试验。之后,它将取代重达6.75吨的BLU-82“滚地球”炸弹,开始装备美军。

  美军称这种巨型常规炸弹为“炸弹之母”。它本名GBU-43/B“巨型空爆炸弹”(MOAB),自2002年下半年开始研制,曾多次进行了无装药的投掷试验,今年3月11日进行了第一次实弹试爆,尔后作了“一些小的改进”。它能够在目标上空先散布一层可燃的雾气,随后将其引燃,从而引发极具破坏力的爆炸。它采用卫星制导,弹长9.1米,弹体直径1.2米,自重9.4~9.8吨,炸弹装药量多达8.2吨。它具有触地爆和无线电定高两种起爆方式。与触地爆相比,距离地面一定高程爆炸所产生的杀伤力更强。MOAB爆炸时不仅能产生强度极大的冲击波,而且还能形成耀眼的闪光和激起蘑菇云般的沙尘。据称爆炸试验时数十公里外都能看到爆炸后高高升起的蘑菇云。它除了没有放射性沾染和电磁辐射之外,其威力与一颗小型原子弹不相上下。据美军方称,GBU-43/B“巨型空爆炸弹”用于摧毁敌方地面或地下的重要目标,但更重要的是用于瓦解敌军的斗志。MOAB是美军也是世界上目前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是名副其实的炸弹“巨无霸”。

  

有创新成就的常规潜艇:U31成为潜艇发展一个新里程碑


世界上第一艘燃料电池潜艇U31艇下水

  2003年4月7日,国际媒体聚焦到德国的基尔港,庆贺世界潜艇发展史上的一个辉煌日子:世界上第一艘燃料电池潜艇U31艇下水及首次试航。U31潜艇闯开了常规潜艇的一条发展新路,成为世界潜艇发展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

  U31是德国212A级潜艇的第一艘。它最突出的高新技术成果是采用性能优越的混合动力系统,即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柴-电动力系统混合使用。传统的柴-电动力系统潜艇在水下潜航2~3天,就会耗尽电池电量,必须浮上水面借空气给蓄电池充电。这就增加了潜艇暴露的危险性。U31有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后就创造了奇迹。这个系统由9组聚四氟乙烯燃料电池、14吨液氧贮存柜和1.7吨气态氢贮存柜等3部分组成。它的燃料电池尺寸小,无腐蚀,功率密度大,使用寿命长。它的电池充电不用空气,而是将氢燃料和氧化物放到特殊燃烧室内进行电化学反应,直接转换成电能,输出的直流电直接驱动电动机,电动机带动桨轴,推进潜艇航行。U31的两种动力系统如果同时工作,潜艇的水下持续航行时间能超过364小时,续航力达到1638海里。单独使用燃料电池提供的动力驱动,U31可在水下连续潜行 3周。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创新成就啊!

  此外,U31潜艇在降低本艇噪声方面的设计艺术令人叫绝,隐形效果无处不现。它装置了威力强大的侦测、作战系统,既能反潜,又能反舰,还能布雷。到20 04年春服役后,它就是“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胡学兵田龙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