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内幕:德国核工厂要卖给中国 可用来造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0:23 环球时报

  今年12月初,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访问中国期间与中国政府商谈了向中国出售德国一家核材料加工厂的问题。消息传到德国后,引起很大震动,因为它触动了德国社民党和绿党联合政府的一根敏感的神经,也就是两党在核能利用问题上的分歧。绿党是靠反核运动起家的。连日来,社民党和绿党之间争吵激烈。但从最近几天的发展来看,事情正朝批准出口的方向转化。

  

哈瑙核工厂是世界最大的核燃料棒加工厂

  这家核材料加工厂位于德国西部黑森州的哈瑙,兴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西门子公司属下的核电站燃料棒加工厂,这家工厂耗资达7.2亿欧元,据报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核燃料棒加工厂。其工艺流程是氧化铀和粉末状的钚按95∶5的比例混合起来,压成片状,然后在1600摄氏度的高温下烧成“药片”,最后装入长三四米的金属棒并且焊死。这就是核电站的血液———燃料棒。整个生产过程完全自动化。该厂当时设计的生产能力足够供全世界的核电站所需。

  但由于上世纪80年代反核运动及绿党的崛起,这家工厂经过5年的建设完工后,连一根燃料棒也没有生产过。现任德国外长菲舍尔初次参政就是在黑森州任环境保护部长,这家工厂以及原有一个老核材料加工厂正好归他管辖。经过无穷无尽的争论、繁复的安全审查程序,原有的老加工厂最终被停了工。而这家新的加工厂尽管设计安全程度达到了抗地震、抗飞机坠毁的地步,但由于绿党的坚决反对,终于在经营者抗争、等待了两年之后被放弃了。当时黑森州的绿党认为把哈瑙的核工业搞垮是该党“最大的政治成就”之一。

  两年前,俄罗斯曾经提出购买这家工厂的设备,由于绿党坚决反对而作罢。绿党认为,既然核能要不得,就不能把它出口到其他国家去。

  

德国绿党的两难选择

  施罗德表示可以把核工厂出口到中国去之后,绿党反应强烈,所持的理由就是上面所说的。

  绿党两主席之一的安格丽卡·贝尔声称,如果一方面决定德国核电要下马,另一方面却出口核设备,那是荒谬的。同时,绿党部分人士认为,此设备有可能用于生产核武器的关键部件,提出中国方面需作出保证,不把该项设备用于军事目的。

  但是,绿党今天是执政的两党之一,承担着政府责任,不同于以往的反对党,其成员菲舍尔担任外长,特里廷担任环保部长,因此做起决定来不能不多方考虑。菲舍尔外长表示,有时候要做出“痛苦的决定”,显然表现出倾向同意出口核工厂的意向。施罗德总理表示不改初衷,他在电视讲话中说,西门子公司有权利出口。他说:“我的任务是贯彻法律。不管出于何种动机,我都不能限制公民和企业的权利。这个事件不是政治决定,而是个贯彻法律的问题。”施罗德表示,中国从未考虑过把这项设备用于军事目的。

  

中国不会用它去制造核武器

  绿党的议会党团虽然做出决议,明确表示反对出口这些核设备,但是也承认基于法律基础,如果不能阻止这项交易,那么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下其出口也是“可以接受的”。因此,近来绿党与社民党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缓和。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明特费林指出,这场风波完全是“人为造成的激动”。从根本上来说,一个企业要出售它的财产,国家没有什么好反对的。明特费林说,不要以为全世界都施行德国的法律。

  当事者西门子公司的发言人说,不要担心中国将来会用德国的技术来制造核武器。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根本就不必依靠这个设备去生产钚。埃森大学的一位能源经济专家说,中国不需要用哈瑙的设备去生产核武器,中国过去几十年没有这些设备照样拥有了核武器。

  据当地媒体报道,西门子公司准备把这家价值7.2亿欧元的核工厂以50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中国,不到原价的1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