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地区逊尼派教徒反美情绪日增 主要有三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9: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由于驻伊美军禁止那些支持萨达姆的人群举行反美示威游行,并拒绝为打死游行队伍人员而道歉,使得原本就对驻伊美军有极大反抗情绪的巴格达地区逊尼派教徒最近的反美情绪更加高涨。当地宗教人士表示,美军的上述一系列做法与美国自己所标榜的“民主自由基本法则”完全相背离。

  上周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阿德哈米亚城区,支持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逊尼派游
行队伍与驻当地美军发生了冲突,并导致了双方激烈的交火事件。在这次冲突事件中,有7名伊拉克人死于驻伊美军士兵的枪口之下。

  虽然这起事件已经过去了一周,但该地区的逊尼派教徒与驻伊美军之间的对立情绪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变得更加严重。这种局面对驻当地美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总的说来,伊拉克境内逊尼派聚居区对驻伊美军的反抗情绪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萨达姆本人就来自逊尼派,萨达姆政权被布什政府推翻后,逊尼派在伊拉克的社会地位急剧下降,这使得逊尼派对驻伊美军从一开始就没有好感。

  其次是自美军攻陷巴格达市以来,巴格达地区的社会秩序日益变得混乱和不安全,当地民众的生活必需品得不到最基本的保证。

  再次是驻伊美军管理当局禁止逊尼派教徒参加任何与伊战后重建有关的工作。而逊尼派聚居区中有很多人曾经是伊拉克前社会复兴党成员,上述各种因素累加起来,使得逊尼派教徒对驻伊美军的反抗情绪空前高涨。

  曾经担任过伊拉克前军队将领、目前担任阿德哈米亚城区管理委员会委员的阿马尔-哈希米说:“美国人正在(伊拉克)制造更多的敌人。在此之前,只有少数伊拉克人反对美国人,而现在是绝大多数伊拉克人都对驻伊美军持反对态度。”

  周日(21日)驻当地美军与阿德哈米亚城区管理委员会就上周发生的交火事件举行了协商会。由于当地美军拒绝就此事道歉,哈希米与其它11名委员(该委员会共有25名成员)在会议中途退出了会议以示抗议。美军拒绝道歉的理由有两点:一是驻伊美军管理当局此前已经发布过命令,伊民众伊拉克境内举行任何反美游行活动都将视为非法;二是驻伊美军认为,当时是游行队伍首先向美军开枪,美军士兵是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被迫举枪还击的。

  但哈希米表示,如果驻伊美军不对游行队伍进行干涉,上周的流血事件本来是可以完全避免的。哈希米说:“你就让那些参加游行的人高声叫喊一到两个小时,等他们喊累后,他们也就陆续回家了,这样事情也就结束了。你想想,毕竟萨达姆已经在伊拉克当了35年的总统,你能够在一夜之间让许多伊拉克人完全忘掉萨达姆吗?你们美国不是还有自由女神像吗?那你们的自由理念都在哪儿呢?我看还是赶快给你们的自由女神像改个名称吧。”

  伊拉克的一些宗教领袖此前也表示,美国人自称是民主自由的国家,但驻伊美军管理当局却禁止那些支持萨达姆的人群举行反美示威游行,这种做法“违背了民主自由的基本法则”。(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