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热核试验堆建设地点引争论 日法各不相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8: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的消息称,日本希望在青森县六所村建设的国际热核核聚合试验反应堆(ITER)的相关国家20日在华盛顿郊外的一家宾馆召开部长级会议,会上各方商讨了该反应堆的建设场所,但由于与希望将该反应堆建在法国卡达拉什(Cadarache)的欧盟的协调难以达成一致,从而导致建设地的具体场所最终没能确定。

  双方在候选地问题上还存在疑问,因此希望能在日本和欧盟对该些问题进行回答后
,于明年2月再度召开部长级会议,届时达成一致意见。

  ITER最早将在明年投入建设,原本的目标是该反应堆能在2014年起的20年间运作,但目前看来,投入建设的时间很有可能被推迟。

  据出席该会议的官员称,以俄罗斯和中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已表示支持欧盟。而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已经争取到了美国和韩国的支持,使得各方的意见出现了分歧,因此日本等国家提议日后再度召开会议。据称,下一轮会议极有可能在维也纳召开。

  出席该会议的分别是来自日本、美国、俄罗斯、欧盟、中国、韩国的有关代表。日本方面的代表是前科学技术大臣、现任内阁副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此外,青森县的很多有关人士也挤满了会场,希望能够争取到各国的支持。

  ITER的建设及运作将耗时30年,在这期间至少需要总额1兆3000亿日元的巨额经费,其中建设地所在的国家也必须负担6000亿日元。

  ITER是一种以核聚变发电为基础的装置。其目标在于在没有外部能源支持的环境下实现原子核继续保持聚变反应状态。但目前在实用方面还存在技术困难,比如,反应堆的燃料——重氢等物质很难在一亿度以上高温下保持等离子状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