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向美英开放核设施 利比亚急于重返国际舞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7:03 法制日报

  在利比亚12月19日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自愿接受国际核查后,国际社会纷纷表示欢迎。据美国一些高级情报人员20日向媒体披露,利比亚和美英两国就彻底解除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谈判其实早在今年3月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就已经开始。在谈判过程中,利比亚方面还两次向美英情报人员开放了自己的核设施。由此,利比亚政府积极消除同美英的隔阂、努力重返国际社会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在利比亚政府正式宣布彻底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之前,美国和英国的情报人员已经两次造访了这个国家。部分美国高级情报官员20日向美国媒体披露了当时的情况。据他们说,在和美英两国的谈判中,利比亚曾邀请两国有关人员赴利,表示利方将对他们开放核设施。今年10月和12月,美英两国情报人员先后两次应邀成行。

  美联社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透露,在10月份的访问中,美英情报人员最重要的发现莫过于看到了利比亚已经拥有用于提炼浓缩铀的气体离心分离机。当时,这些离心分离机看上去正处于工作状态。通常,气体离心分离机是提炼浓缩铀的关键设备。不过,陪同美英情报人员访问的利比亚官员当时否认利已经提炼出浓缩铀。

  据称,12月份第二次访问取得的丰硕成果比第一次“有过之无不及”。美英两国情报人员在利比亚参观了10个与发展核武器有关的地点。利比亚方面甚至还向美英代表团展示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从国外进口的先进导弹。

  据访问过利比亚的美国情报官员说,在今年3月中下旬美英两国正紧锣密鼓地备战伊拉克之际,英国政府突然接到利比亚政府有关愿意举行秘密谈判的要求。利比亚为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和美英进行的谈判就此奏响了序曲。不久后,美国加入这场谈判。

  美国情报官员回忆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曾在10月份的访问中接见过他们。在他们看来,卡扎菲非常愿意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与美英合作。他不仅同意两国情报人员访问利比亚,还就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卡扎菲甚至向代表团披露了一些西方情报机构毫不知晓的利比亚武器发展情况。美国媒体认为,“这次夜深人静时的会见显示出利比亚重返国际社会、提高国际地位的迫切心情”。

  在利比亚政府19日突然宣布彻底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后,美国总统布什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倒台和被捕是促使利比亚政府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之一。但利比亚方面否认了布什的说法。卡扎菲的儿子20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利比亚的决定与伊拉克战争没有任何关系。利比亚政府也表示是自愿做出这一决定的。(法制日报/贾延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