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两岸直航关乎民生福祉 台设碍无异谋财害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1:09 中新社网站

  国务院台办在上周三(17日)发表了《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的说明书,鲜明地表示,在推进“三通”的过程中,只要真正对两岸同胞有利、对两岸人民往来有利的举措,祖国大陆都愿意务实推动,积极促成。然而,这种美好的愿望至今都得不到对岸的台湾主管部门的良好响应。农历春节已不到一个月就来临了,大陆台商包机返台的安排仍无眉目,看来要“泡汤”了。

  众所周知,今年的“春节包机”虽是一个单向的、间接的,但仍是两岸中断民航往来五十余年后,首次有民航机执行两岸客运航行,是恢复两岸民间航空运输迈出的重要一步。大陆台商对即将到来下一个春节能继续包机返台,寄予了极高的期望。那么,究竟什么原因让春节包机胎死娘腹呢?有岛内媒体认为,主要是台湾“陆委会”坚持反对民间协商造成的僵局,看来暂时无法突破。

  此事又不免让人慨叹:两岸直航路途漫长、曲折反复。目前,两岸人员往来需经港、澳或其它第三地中转。以台北飞上海,经港、澳往返的经济舱位约需530美元。若由桃园机场直飞上海浦东机场,来回机票约省300美元。以2001年岛内赴大陆344万人次计,一年可让台胞把高达10亿的美钞放回腰包。以此为基数计算,自1998年至2002年的近四年时间,有2700多万人次通过中转方式来往两岸,即是说两岸同胞为此多花了81亿美元的机票费,真可谓“大出血”。上海飞台北直飞只需1小时15分,而经港、澳则需4小时,还要打出中途候机的功夫,在时间上的浪费相当惊人。鲁迅先生有一句话:“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两岸不能直航,浪费的恐怕远非只是时间这么简单,其它方面的浪费相信更加巨大。那么,谁还在为直航设障,谁就是慢性自杀和在两岸同胞的身上谋财害命。

  两岸在海上虽已实现了局部通航,但还没有实现完全、直接、双向的全面通航。据交通部台办主任苏新刚介绍,目前为止,两岸的海上货运量约3000万吨。单向、间接、局部是目前两岸海运的突出特点。

  在茫茫的西太平洋上、台湾的东面,有一个地图上难找到的小岛----石垣岛,面积仅200多平方公里,但两岸每年有3000多条船、数千万吨的货物弯靠。而仅发一纸弯靠证明书,这个日本的小岛,每年就赚走了中国人4500万美元。海峡两岸最近距离75海里,从厦门到高雄港仅165海里,直航不过10小时。上海到高雄直距600海里,由于绕石垣岛要走935海里,多走了三分之一路程,即多走一天,费用增加2.2万美元。

  中国民航总局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浦照洲指出,台当局近年公布了一系列所谓“直航”的安排、规划。然而,却非但对直航丝毫没有帮助,还设置了许多政治屏障和技术障碍。“航空货运便捷化措施”名曰“便捷”,实则舍近求远,极不方便。采取的“单向”、“间接”模式,亦不符合空中直航的真正需求。

  据了解,自前年元月福建与金门、马祖实行海上直航以来,截至上月底,共承运旅客2433个航次、22.7万多人次。厦门、福州、泉州、漳州等港口与金马地区实现海上直航的两年多来,金、马同胞来闽探亲、谒祖、进香、参访、考察等活动都畅通无阻,非常便利。值得注意是,不单是民间受惠,两地行政部门亦通过海上直航加强了联系和提高了工作效率。本月中台警方高层组团直航访厦,各界普遍认为,是次交流对春节到来之前的两岸合作灭罪,有着积极的意义。而方便快捷的海上直航能促进各方面事业的发展,由此也可见一斑。

  在台湾当局至今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直航方面无所作为之际,两岸业者却勇敢地冲破了政治藩篱,为直航做出具有建设性的探索。东莞台商推出“一机到底经澳门返台过年”的自救方案,据台湾媒体说,大陆已表示原则上支持这个航班联运方案。立荣航空亦推出一项“金厦一条龙”计划,与大陆厦门轮船总公司首度异业联手,打造海空联营合作新模式,最快在春节后就可登场。据称,这项服务从台湾经由金门至厦门,包括船票与机票在内不到6000新台币,时间仅为3小时以内。

  两地民间经办人员、货物直接运输,无疑对节省运输时间、挽回巨大浪费助益颇大。而台湾当局应放下政治歧见,对有关举措乐观其成。若继续抱持反对的态度而人为设障,阻碍两岸人员交往和经济发展的正常进行,就无异于是在关乎两岸民生福祉的问题上谋财害命。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尹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