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金门建议扩大金厦通航适用对象 推动天天有航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1: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金厦航线试办将届满三年,虽然金门和厦门人员往来有显著成长,但是金厦客船载客率还不到一半,为此金门县建议台湾当局扩大通航适用对象,开放包括福建地区以外的台商等中转,并推动天天有航班,希望金门成为两岸商旅、人员来往的枢纽孔道。

  根据金门县统计,今年1至10月,台湾循金厦航线赴厦门市的有58406人次,较去年
全年的26151人次,成长幅度达123%,另前十个月大陆来金门有2047人次,也较去年全年的1039人次,成长97%,显示出人员往来成长显著。但金门县当局也指出,金厦航线目前两岸各三艘客船对开载客,以目前每周四天行驶,平均载客率仅42%,如加计每周三天未航行日数,则更低到18%,因此,为维持航运正常化及带动金门发展,有必要扩大通航适用对象。

  金门县建议在全面开放金厦直航前,优先适用的的对象计有:福建地区以外的台商;本籍或出生地为金门县的台湾地区人士;祖籍金门的华侨及其三等亲,并准得中转台湾返回侨居地;允许来台的大陆专业人士得经金马中转;籍设台湾的大陆籍荣民、六十五岁以上人士、身心障碍者、大陆配偶。

  尤其是对福建地区以外的台商,金门县当局指出,今年春节期间已经项目开放比照福建台商金厦航线中转返台过年,即将来到的2004年春节也将继续办理,而且预估人数将达1.5万人,因此更有必要列为项目变通案的优先适用对象。

  此外,对于目前金厦航线每周四天通航,金门县表示,随着运量提升,正规划推动每周天天有船对开,明年1月9日至2月2日的台商春运期间,除周四、大年初一外,每天金厦都有船对开,希望在春运基础上与大陆方面协调延长实施。

  金门县强调,众所皆知,台商经金门中转到大陆,比绕道香港、澳门地区省钱、又省时,金门期待台湾当局能扩大金厦线的适用对象,并争取金厦航线天天有船班,便利台商住返、两岸人员往来,及促进金门地区的经济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