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美媒体透露利比亚和美英两国的秘密外交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1:03 光明网-新京报

  卡扎菲1 亿美元谢“ 和事佬”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本报综合报道利比亚政府19日宣布自愿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接受国际核查。利比亚政府的这一声明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为此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个北非国家将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作出实质性让步。而美英外交官披露,为了让利比亚让步,美英两国展开了长达9个月的秘密外交。英美媒体21日披露了这段秘密外交的内幕。

  3 月:利比亚主动联系英国

  今年3 月,正当美英两国为准备伊拉克战争进入最后阶段时,英国政府突然接到了利比亚政府提出的进行秘密谈判的要求。

  当时,代表利比亚提出谈判要求的是该国情报部门负责人穆萨·库萨。随着洛克比空难赔偿问题大局已定,利比亚政府希望能够趁热打铁,通过谈判方式解决被美英等西方国家视为“眼中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促使美国尽快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

  库萨和其他利比亚官员和来自美英两国的情报人员进行了多轮谈判。在此期间,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本·苏丹亲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也参加了其中的斡旋工作。

  与此同时,来自西方和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甚至悬赏1亿美元,用来酬劳能够促成美国政府解除对利比亚经济制裁的外国政府和相关人员。

  10月:英美专家秘密访利

  美国和英国情报官员组成的小组在10月和12月应邀秘密飞往利比亚,这些情报官员访问了一些武器研制地点,他们看到了部分利比亚化学、核和导弹武器的项目。这些情报官员还受到了卡扎菲的接见。

  一位参加与卡扎菲会谈的美国情报官员说:“会谈通常在夜间举行。卡扎菲对每次会谈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有分析指出,在利比亚得知美国已相当了解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后,最终决定放弃发展违禁武器。

  美国和英国情报人员被带到十几个地点,在那里他们看到离心分离机的零件,这些零件看起来还可以用。他们还看到十年前生产的数吨硫磺芥子气。

  据报道,英美情报人员没有发现任何有关生物武器研究项目的证据。

  12 月:布莱尔致电卡扎菲

  到了12 月初,美英两国政府要求利比亚发表声明,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据《纽约时报》披露,当时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这份声明的内容还有所保留,担心部分内容会引起阿拉伯国家的批评,而且希望能够有关于美国方面考虑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表述。

  12月16日,由利比亚情报局长穆萨·库萨率领的谈判小组抵达英国伦敦。他们立即与英国的谈判代表展开谈判。双方一谈就是六个小时。

  谈判的第一个议题很快就有了结果。英国谈判小组接受了利比亚人的提议,同意由利比亚外交部长阿布迪尔·拉赫曼·沙尔卡姆首先宣布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定,随后由卡扎菲公开认可这一决定。利比亚人的这一要求显然是为了保住面子。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双方的谈判小组仍在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激烈交锋,而协议草案则在的黎波里、伦敦和华盛顿之间来回传递,美、英、利三国领导人就删除哪些内容,增加哪些内容进行讨价还价。

  12 月18日下午,英国首相布莱尔迈出破天荒的一步,他首次打电话给卡扎菲,通过翻译在电话中劝说卡扎菲发表有关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声明。卡扎菲经过考虑最终接受了布莱尔的建议,有关解除制裁的内容被剔除在声明之外。

  美国东部时间19 日下午3时,美国和英国政府收到了利比亚政府关于发表声明的肯定答复,布莱尔和布什随后便迫不及待地宣布了这一重要消息。而利比亚政府则在几十分钟后才发表了正式声明。(新华钟杨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