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霸主地位在下降--访澳大利亚拉教授卡米拉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0:52 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念

  去年巴厘岛恐怖爆炸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霍华德政府异常积极的反恐政策曾一度将国际社会的视线牵引向这个以袋鼠和“考拉”闻名的南太平洋国家。不久前,有关澳大利亚参与美国导弹防御体系开发的报道,更让周边国家关心起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盟友”的角色。那么,澳大利亚学者是如何看待本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作用,如何看待美国的霸权地
位及美澳双边的反恐合作呢?

  日前,记者采访了应华东师大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之邀来沪访问的约瑟夫·卡米拉里教授。卡氏执教于墨尔本拉帕特罗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期研究亚太地区国际关系。记者的访谈首先从澳日共同参与开发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开始。卡米拉里教授认为这一决定只是现政府6、7年来亲美政策逐步演变的结果,并不让人觉得意外,对于这份现政府向美国示好的“厚礼”,国内其他政党并不支持。

  卡氏觉得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与其历史密切相关。澳洲白人大都是英裔,加上澳洲地域广阔,海岸线漫长,其国民本能地将亚洲看成是不能不进行防卫的“威胁”,于是,就诞生了“白澳政策”和“前哨防卫”政策。为了确保将可能的安全威胁拒之于国门之外,澳大利亚先是求助于英国,继而又引进美国势力,将其作为有实力的“大朋友”以保护自身安全。澳洲人将这种与强国结盟的政策视为“投保”,而投保就得付保费,为此,澳大利亚在外交政策上必须始终站在盟国一边。卡米拉里教授预测,未来澳大利亚政府对亚洲的态度一定会改变,因为澳大利亚在亚洲的地位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要不了多久,澳大利亚一定会设法加强与亚洲的接触,而其对美外交会更强调独立性的一面。

  提及“美国霸权”现象时,卡米拉里教授认为美国全球霸主地位在下降,这一点,欧洲已普遍认识到,但亚洲人并未充分察觉。卡氏认为这是美国在二战后力量过度延伸所致,如今美国在伊拉克的现状是,连一个巨大的电力公司要重建电力系统都无法轻松做到。美国用军事力量赶走了萨达姆和塔利班,但目前却不具备重建安全体系的能力。如果说美国的力量是强大的,就应该更注重建设而不是毁灭。另一方面,美国虽然可以凭借军事力量去摧毁萨达姆政权,但是动用军事的权力却又掌握在美国百姓的手中,如果为了并非与美国根本国家利益相关的目的去牺牲百姓生命,布什必将失去选票。其实,目前的布什政府正日益意识到美国作为一个霸权国并非可以完全“随心所欲”。

  澳大利亚在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中,与美国保持了很密切的关系,但是,卡米拉里教授强调,“这并没有给澳大利亚带来利益”。“反恐战争的深层原因还是对世界能源的主导和控制问题,美国和欧洲的态度无一不是出自这种动机。”卡米拉里教授认为,“9·11”事件确实给美国提供了一个重组国际政治力量的机会,在这场全球反恐战争中,布什政府表现出明显的冷战思维,如以“反恐”来划线排队。目前来看,在反恐的大背景下,美国的战略考量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即以反恐为支点来划分国际力量,而美国则发挥着主导作用。但是,“这必然会带来两个后果和变化”:削弱同情反恐的舆论和加剧恐怖主义在全球的蔓延;欧盟对外政策的一体化和全球伊斯兰民族的反美情绪。

  在谈及中澳关系时,卡米拉里教授提到了澳大利亚方面与上海宝钢签订的铁矿合同及中澳天然气合作项目,他认为经贸合作只是两国关系的一部分,文化、旅游及外交层面的交流也将成为未来的重点和热点。卡米拉里教授给出了一个理由,即:“中国是未来几十年发展中的核心国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