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台整机机器人出口英国 性能世界一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18日电(记者 曹丽君)英国著名的华威大学日前从中国天津大学购入新型“抓取”机器人,投入教学与研究。这是中国首台整机出口的机器人,是“863”计划科研成果之一。它采用国际领先技术,造型独特,造价比同类产品低三分之一,在食品和医药行业应用前景广阔。

  这种被称为“钻石600”的机器人采取了先进的“混联”设计:并联电机带动两只手
臂在一条轨道上纵向运动,串联电机带动手臂在横向上做“点对点”的运动。华威大学的技术人员通过计算机操作,向新华社记者演示了“钻石600”的工作过程。它能够在轨道上快速运行,两只轻巧的手臂在平面内能快速准确地抓取并放置物品。

  天津大学该项目负责人黄田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说,“与传统的机器人不同,‘钻石600’因为手臂质量小,运行加速度可达到6个G(地球重力加速度),这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据黄田教授介绍,这是我国首台整机出口的机器人,其速度和精度都堪称“世界一流”。

  华威大学机械系教授德里克·切特温德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钻石600”的设计是非常独特的,该大学将利用它作为机械系统动力学分析的教学与研究工具。另外,英国食品和医药加工工业发达,“钻石600”完全能够进入这类企业的生产线,特别是包装阶段。

  目前,天津大学正在向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申请“钻石600”设计构造的国际专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