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库尔德人要求控制基尔库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2月21日电伊拉克库尔德人的组织21日表示,库尔德人各派将在22日举行集会,维护他们对伊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历史性权利”。

  据悉,库尔德人本来定于22日庆祝萨达姆被抓获,但库尔德各派希望利用这一时机向伊拉克临时政府递交请愿书,要求“将基尔库克划入库尔德人居住的地区”

  。他们还要求在1974年萨达姆“阿拉伯化”运动中被驱逐出去的库尔德人重返故地。

  库尔德斯坦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21日表示,库尔德人要求控制基尔库克不是因为它石油资源丰富,而是因为它对库尔德人来说有着重要历史意义。

  据悉,巴尔扎尼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等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中5名库尔德人代表已经联名向美国占领当局递交了一份议案,寻求在2005年前在伊拉克建立联邦制国家。他们在议案中说,库尔德人希望在塔米姆省、尼尼微省和迪亚拉省的部分地区扩大他们的自治。他们认为,这些地区在1957年人口普查时的主要居民都是库尔德人,只是由于后来萨达姆发动了“阿拉伯化”运动才使当地民族结构发生变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