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头发半秃大腹便便 曾为心腹的他出卖了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7:08 羊城晚报

  他从未被列在扑克牌通缉令上,甚至也没有出现在最初的200人通缉名单内。但除了萨达姆,他就是美军最想抓的人。

  他来自与萨达姆关系密切的五大部族;他曾效忠于伊拉克前政权特工机构;他以玩弄女性而声名狼藉;他是萨达姆逃亡日子里倚为重用的亲信。

  这个头发半秃、大腹便便的中年男子是美军找到萨达姆的最大线索。也正是他,最终出卖了萨达姆。

  美军破解“蜘蛛网”

  目前,美军拒绝透露此人的具体身份。第四步兵师第1旅的情报官斯坦·墨菲少校只是说:“此人可称得上是萨达姆的左右手,他是那样的重要,每时每刻都掌握着实时信息。”而鲜为人知的是,美军情报人员一直在绘制一张错综复杂的“萨达姆关系网”,通过层层侦破最终捕获了该名嫌犯。

  “这里(提克里特)的部族全都建立在人际关系上,所以必须画出一张关系图来。”第四步兵师的首席情报官托德·梅吉尔上校说。

  《华尔街日报》18日首次披露,这项情报成果是一个高度机密的图表,上面用不同颜色描绘了萨达姆的家族及其组织机构的关系图。图表中央一个状如牛眼的黄色圆圈代表萨达姆。根据关系亲疏和职能分工,他与其他人的连线呈放射状打开。那些被俘者和被击毙者的名字则用红色标注。

  这张“蜘蛛网”追踪了亲萨达姆的五大部族,这些部族分布在提克里特附近、底格里斯河沿岸12英里范围内的狭长地带,在城镇和村庄里都有根深蒂固的势力。无论萨达姆在执掌大权时,还是在逃亡途中,他都利用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来帮助完成自己的目的。

  该图表始绘于6月底,当时上面只有4个人名,其中一人就是萨达姆的这名亲信。目前情报小组正在追踪的人已超过9000,约250人足以在图表上占据一席之地。这张关系图极其复杂,甚至会让人头脑一片空白,官员们干脆把它叫作“白痴关系图”。

  墨菲少校带领的情报小组共有16名成员。工作人员日夜守在电脑前,每隔12个小时换班,没有休息日。他们把从伊拉克线人和巡逻部队那里得到的情报、电子截取的情报和利用其他手段获得的信息输入电脑。

  因为有着这些随时更新的信息,墨菲少校把这张图表描述为“一张活生生的、会呼吸的文件”,每天它都让情报人员进一步明确目标,锁定嫌犯。

  “告密者”身居要职

  墨菲少校和其他官员们认为,他们搜集到的情报勾勒出一个帮助萨达姆逃亡的组织。

  萨达姆周围有5个主要心腹,墨菲少校把他们称作“助手”。他拒绝透露他们的姓名,只说他们都来自于和萨达姆关系密切的五大部族。“这些助手们知道萨达姆的藏身之处,他们可以接近他,在某处与他见面。”墨菲少校透露说。

  这五个助手有着明确的分工,分别负责计划、运作、财务和后勤,而第五个助手正是本文的“告密者”,他的工作类似于总负责人,这五人中只有一人被列在最初的200人通缉大名单上。

  助手们负责传达萨达姆的指令,让下属去具体操作。通过这种网络结构,萨达姆指挥着抵抗联军的袭击。

  目前还不太清楚,是什么使这名“告密者”身居如此高位。“他在萨达姆面前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一直获得了(萨达姆的)信任。”墨菲少校说。

  长审撬开他嘴巴

  2003年7月,美军向该嫌犯所在的农场发动了两次突击行动,但被他侥幸逃脱。当时他并未在“蜘蛛网”上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墨菲少校对外透露说:“我当时只把他放在一个次要的地位,并没有这么重要。”

  整整一个夏季,直到初秋时节,情报小组一直努力地分析这张“蜘蛛网”,一点点揪出嫌犯和其他重要人物。10月初,萨达姆的另外两个“助手”被抓获,情报小组掌握了信息流。到了12月初,“关于他的信息都堆到屋顶了,”墨菲少校说。美军加紧了对这名萨达姆心腹的追捕。

  12月3日,从凌晨4时到早上9时,美军在提克里特发动了五次突击行动。“他就是目标。”第1旅的指挥官詹姆斯·B·希基说。但是嫌犯再次逃脱。

  翌日的同一时段内,美军在提克里特以南约40公里的萨马拉又展开了突击行动。12月7日,在提克里特北部的拜伊吉,美军又一次无功而返。

  12月12日,美军在巴格达展开围剿抵抗力量的军事行动,该嫌犯竟意外落网,驻巴格达的美军官员们花了几个小时才发现他们抓住了这样一条大鱼。长达4小时的审问最终撬开了他的嘴巴,这位萨达姆的心腹成为了出卖主子的“告密者”。

  巨额赏金拿不到

  墨菲少校排除了此人会得到2500万美元赏金的可能性,他说:“他是个坏蛋,应该在监狱中了却余生。” (羊城晚报/金婷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