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专家学者聚会厦门探讨建设厦金跨海大桥设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2月21日电(记者 余瑛瑞)“台湾海峡桥梁建设及区域经济合作研讨会”21日在厦门闭幕,近百位两岸专家学者经过两天的探讨,明确提出在厦门和金门之间构建跨海大桥的设想。

  在台湾海峡上构建桥隧连接两岸的设想由清华大学吴之明教授于5年前提出,在海内外获得热烈响应。1998年11月25日,清华大学与台湾大学土木文教基金会共同在厦门主办研
讨会,两岸专家学者对其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首次探讨、预测和论证,并提出北线、中线和南线三条线路。1999年底,两岸专家聚首福建平潭,着重探讨北线方案。2002年3月23日,厦门大学、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福建省文化交流协会、金门金马地区两岸交流协会再度举办研讨会,共聚厦门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为南线方案进行为期两天的探讨。本次研讨会20日开幕,由福州大学、金门技术学院、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和厦门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联合主办,是历次研讨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海峡两岸的桥梁专家及有关学者近百人到会。其中台湾37名代表分别来自台湾大学、中央大学、交通大学、政治大学、逢甲大学、海洋大学、厦门大学、金门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和有关工程技术及管理部门。无论参会专家学者的数量还是来源单位,都是最多、最广泛的一次。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都明确提出在厦门和金门之间构建跨海大桥的方案。会议收到的13篇关于桥隧地质方面的论文中,台湾桥梁专家提出金厦大桥建设4个路线方案,其中2条分别与厦门本岛的前埔和黄厝连接,另外2条一是与同安大嶝连接,一是与同安大嶝、小嶝、角屿连接。大陆桥梁专家提出厦金大桥建设3个路线方案,北线为同安大嶝田乾与大金门南山连接,南线为厦门柯厝与小金门东坑(桥)连接再与大金门县城(路)连接,备用的中线方案为厦门何厝与大金门南山连接。大陆桥梁专家提出的北线和南线方案与台湾方面的两个方案重合。另外19篇关于区域经济方面的论文,对建设厦金大桥对两岸、闽台、厦金地区间经济发展与合作将产生的促进和影响作了深入探讨。

  这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金门技术学院院长李金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厦跨海大桥的建设是造福两岸的好事,支持的台湾民众占相当大的比例。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同时提出了成立厦金大桥建设前期工作小组的建议。会议决定下次研讨会地点设在金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