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社会欢迎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4: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美国和英国的斡旋下,利比亚政府19日宣布自愿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接受国际核查。20日,国际社会纷纷对利比亚的这一积极姿态表示欢迎。

  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的一份声明说,利比亚作出这个负责任的决定不仅将有助于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加强,还将加强中东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安全。利比亚的这个决
定为在中东建立无核区作出了贡献。伊万诺夫说,利比亚的决定以及联合国安理会不久前解除对其长达11年的制裁,将加快利比亚“重新融入国际关系体制”的进程

  。德国外长菲舍尔发表声明说,利比亚的决定对于国际社会裁军与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而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说,利比亚此举将有利于国际安全,特别是其所在地区的安全。利比亚的这个决定和此前利比亚一系列积极的举动都表明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利比亚全面恢复外交关系的条件更趋成熟。普罗迪希望此举将使利比亚进一步融入地中海地区信任、稳定和繁荣的建设进程。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对利比亚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这清楚地表明通过外交途径完全可以解决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扩散问题。”索拉纳指出,信任与透明是国际社会互相融合的最佳途径,也是欧盟继续追求的目标。

  拥有22个成员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则要求以色列仿效利比亚,放弃研制核武器计划,以确保中东地区成为无核区。阿盟秘书长穆萨说:“利比亚的立场证实了迫使以色列遵守所有禁止核武器的法律和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性。”利比亚的决定表明,阿拉伯国家对在本地区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认真的,“在这个问题上对以色列网开一面或听之任之是不合逻辑的”。

  此外,阿盟总部所在国埃及也对利比亚自愿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决定表示欢迎。埃及外长马希尔说:“埃及欢迎这一决定,并希望本地区其它国家也这样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