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利比亚放弃核武内幕:美情报官员曾秘访利比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12: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情报官员星期六称,美国情报官员对利比亚的秘密访问、与卡扎菲的深夜会谈、美国透露它所知道的利比亚武器项目的情报最终使利比亚作出了放弃非常规武器的决定。

  由美国和英国情报官员组成的小组于十月和十二月份秘密飞往利比亚,这些情报官员在利比亚活动了近两个星期,他们访问了一些武器研制地点。在那里,他们看到了部分利
比亚化学、核和导弹武器的项目。

  官员们称,利比亚领导人是这一进程的驱动力量。他的动机可能是出于对美国领导的对伊拉克战争的担心、或者是加入国际社会的愿望、或者是出于对国内极端主义的担心。一位情报官员说:“利比亚人非常专注于恐怖主义,他们已对反恐战争作出了一些贡献。”他说,美国官员在与利比亚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持乐观态度。他说:“我们希望我们能够进行一些合作以打击那些对所有人都构成威胁的极端组织。”

  利比亚情报官员全程陪同了英美情报人员,司机沿途更换了车辆。在晚上11点后,这些情报官员在办公楼里受到了卡扎亚的接见。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说:“从行动的角度而言,我们整个行动都是在非常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这是在欧洲举行的一系列秘密会议的结果。在会议取得成果后,我们才秘密前往利比亚。”卡扎亚的代表在三月中旬请求英国出面与美国联络,以与美国举行有关利比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会谈。

  一位参加与卡扎菲会谈的美国情报官员说:“在与卡扎菲上校会谈期间,他承认和摧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意图是很连贯的。”在每次会谈后,卡扎菲就会向华盛顿和伦敦送去一个口信。这位美国情报官员说:“会谈通常在夜间举行。卡扎菲对每次会谈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在会谈的时间方面,他表现得非常慷慨。”

  在利比亚得知美国已相当了解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后,这一情况最终促使它放弃了违禁武器。美国和英国情报人员被带到十几个地点,在那里他们看到离心分离机的零件,这些零件看起来还可以用。他们还看到十年前生产的数吨硫磺芥子气。

  尽管情报官员们认为利比亚拥有一个正在进行的核武计划,但他们不愿意对利比亚核武器计划的研制进度发表评论。一位曾参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研究的分析人士说:“显然,利比亚人在铀浓缩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要比他们公开承认的要大得多。目前为止他们向我们透露的最重要的情况就是离心分离机。这是一个里程碑。”

  利比亚人还向英美情报小组表示了90年代末从某国购入的先进导弹。这位官员说:“他们允许我们取一些样本,允许我们照相,允许我们接触一些我们仍认为是非同寻常的东西。”情报小组还被允许访问科学家和一些用于医学或者制药目标的设施,但英美情报人员没有发现任何生物武器项目的证据。(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