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中国退伍兵两获“尤里卡”世界发明金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09:53 中国青年报

  余庆 特约记者 冮伯友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位年轻的中国发明家登上了第46届国际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奖的领奖台。

  当评委会主席吉亚尔先生向评委会成员和各国代表团成员介绍:获奖者是再次获得
世界发明尤里卡金奖的退伍军人时,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位为中国科技发明赢得殊荣的退伍军人名叫黄作兴。他拥有11项国家发明专利、两度问鼎“尤里卡金奖”、两获世界发明“一级骑士勋章”,并荣获罗马尼亚国际发明一等奖。

  1978年,黄作兴从北京军区某部退伍回温州,从事营销阀门工作。在与阀门打交道中,黄作兴了解到,我国的阀门制造水平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国内许多重要工程用阀门长期依赖进口。于是他决定放弃营销搞发明,让中国的阀门走向世界。

  黄作兴的选择着实让人吓了一跳。但黄作兴说:“咱当兵的人,挑战自我的军人本质永远不会变。”

  黄作兴在部队时当的是机械兵,系统地学习过机械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了一套车、刨、铣、切等技术。他退伍后又与阀门打了多年交道,自认自己“对阀门的了解比对自己的身体还要熟悉”,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即使闭上眼睛用手摸,他也能说出它的型号、结构、性能、出产地等。他相信自己有能力让中国的阀门技术达到或超过世界水平。

  1988年底,铁了心的黄作兴辞去工作,回到家里,把房间当工作室,不出门,不会客,不看电视,不让家人干扰,一头埋在书本里。

  黄作兴的研究是非职务、非单位性的,完全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干,困难可想而知。几个月下来,他买图书,跑研究所,夫妻俩苦心攒下的积蓄已花空。不幸的是,这期间,黄作兴的父亲和两个哥哥相继去世,不仅给他精神上造成严重打击,而且使他研制工作的资金“雪上加霜”。无奈之下,他去找银行贷款,可他既没有值钱的东西作抵押,又没人为他作担保。他向有钱人借钱,可一打听,利息高得吓人。

  面临绝境,一向理解、支持他的妻子也沉不住气了:“这么难就算了,世上的路有千万条,干吗非要走这条路。”

  黄作兴坚定地说:“我当过兵,经历过磨难,我不会被这点困难所吓倒。就是卖地卖房、砸锅卖铁我也要干下去。”他对妻子说:“我想把家里那间房给卖了。”

  这间房子,是黄作兴当年三兄弟分家分得的,现在正做门面房,也是家里惟一的经济来源。

  妻子十分惊愕:“卖了它,我们一家靠什么过日子?”

  妻子的话,使黄作兴内心十分愧疚。他望着心爱的妻子,眼里闪着泪花说:“我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如果不干下去,就前功尽弃了,放弃了既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你。”

  他咬着牙把那间门面房以3万元卖给别人,然后又向亲友借了两万余元,凑足了研制的经费。

  历经100多个日日夜夜的攻关,50余次的大小失败,一种新型的阀门———中压调节型蝶阀问世了。这项发明被推荐到国家专利局、国家科委。国家科委又将此产品推荐到第43届布鲁塞尔世界发明研究及工业革新博览会,一举夺得了尤里卡金奖。

  看到自己研制的阀门已用在秦山核电站、首都机场、上海宝钢、大庆油田、野战部队轻装输油管线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上,还出口英、美等国,黄作兴感慨万分:“如果没有军旅生涯打下的扎实基础,就不可能有我成功的今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