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老萨交情莫逆 美前司法部长要为萨达姆出庭辩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 08:4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他经手过数起“国际要犯”案件

  -他曾为米洛舍维奇出谋划策

  -他表示愿为萨达姆辩护

  尽管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将接受何种审判的前景尚不明朗,但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19日表示,他愿意为自己的“老朋友”萨达姆“雪中送炭”———出庭辩护。

  -最好的辩护律师

  “如果他(萨达姆)需要我的帮助,我将帮助他保护自己的权利,而且我认为,在所有愿意(为萨达姆辩护)的人中,没人能比我做得更好,”克拉克说,“我不会迟疑。这是我的工作。是我选择了这种追求———保护人权。而他的权利正需要保护。”

  虽已76岁高龄,但“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克拉克显然对自己的辩护能力信心十足,并已经确定了自己基本“辩护点”。

  “我主要关心两个问题,即以人权的角度审视他(萨达姆)所受待遇如何,以及他所受到的侮辱是否会引起仇视并进而对美国不利,”克拉克说。他还尤其针对美国政府抓获萨达姆后将其蓬头垢面、胡子连鬓络腮的影像资料在全世界范围播放这一举措提出质疑。

  当然,究竟能否为老萨辩护,在法律界驰骋多年的克拉克自己也心知肚明,毕竟“如果不在一个国际法庭上进行审判,不太可能允许让一个不懂阿拉伯语又没有阿拉伯法律系统背景的人出现在一个伊拉克法庭上”。

  -与老萨交情莫逆

  在采访中,这位美国第36任总统林登·贝恩斯·约翰逊时期的老司法部长还抨击了布什政府对待其“眼中钉”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方式。克拉克一直是反战队伍中的坚定拥护者,还曾与现在深陷囹圄的萨达姆有过多次会晤。美联社说,今年2月美军即将兵临巴格达前夕剑拔弩张之时,克拉克还和“老萨”见过面。

  “他(萨达姆)也是个人,”克拉克说,他显然不能苟同布什政府对萨达姆“妖魔化”的宣传。在克拉克眼中,萨达姆“品格高尚、通情达理,而且还是个很有趣的人”。

  敢于冒布什政府之“大不韪”提出替萨达姆辩护,克拉克的资历自然令人不可小觑。事实上,克拉克的确经手过数起类似“国际要犯”案件,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他曾多次为因前南问题在海牙国际法庭接受审判的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出谋划策。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前3周,克拉克也专门访问伊拉克并会见了萨达姆。

  -辩护律师人选多

  事实上,拉姆齐·克拉克并非萨达姆辩护律师的唯一人选。身为美军囚徒的萨达姆似乎“号召力”不减当年,已有多名法律界“大腕”愿意为他出庭辩护,法国大牌律师雅克·韦尔热15日就做过这番表示。不过,正如克拉克所担心的那样,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律师似乎更具“竞争力”。

  来自巴林的律师穆罕默德·里达·阿布·侯赛因18日也已表示,他正在组织一个律师团队,在萨达姆受审时前往辩护。

  “我正在与埃及、约旦以及其他国家的律师商讨组成一个为萨达姆辩护的委员会,”专修国际法的里达·阿布·侯赛因表示。

  他还说,“我们知道萨达姆犯了一些错误。我们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给萨达姆辩护,还要揭露美国在我们这片地区上实施的错误外交政策。”他特别强调,他们并非反对审判萨达姆,但不可否认正是“美国将萨达姆罪行掩盖了多年”。

  里达所言并非空穴来风。1980年至1988年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两伊战争,正是美国在幕后支持萨达姆。只不过,弹指20年间,萨达姆已由昔日“盟友”变成“阶下囚”。北京青年报-孙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