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后海湾国家首次举行峰会 将聚焦四大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23:05 新华网

  新华网科威特12月20日电(记者安江) 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24届首脑会议将于21日至22日在科威特举行。这是伊拉克战争之后海湾国家举行的首次峰会。根据海合会秘书长阿提亚在筹备会议后透露的情况,本届海湾峰会将聚焦安全与反恐、伊拉克局势、经济合作和中东和平进程四大问题。

  海湾安全与反恐问题将是本届海湾峰会的首要议题。近年来,特别是“9·11”事
件之后,频繁发生的恐怖活动严重威胁着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已经加大了打击恐怖活动的力度。海湾国家认为,恐怖主义作为一种国际现象,已经不分国籍、宗教和国家,这就要求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对付这一现象。

  在本届峰会上,海湾6国领导人将着重讨论恐怖主义生成的原因和社会基础,并将授权6国内政部长签署一项海湾反恐协议,以加强海湾国家间的反恐合作。据透露,协议内容将包括40项条款,明确表明海湾国家坚决反对和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谴责此前在沙特境内发生的恐怖袭击,支持沙特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6国将同意切断恐怖主义的经济来源,支持任何国际反恐行动。根据这一协议,海湾国家还将与包括本地区重要邻国伊朗和伊拉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反恐方面加强合作。

  由于伊拉克前政权倒台和萨达姆被捕,海湾国家将重新审视和评估伊战后的地区和国际形势,重新评价在没有伊拉克威胁下的海湾一体化进程,以期在观点上达成新的统一,共同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关于伊拉克问题,阿提亚说,海湾国家将重申坚持维护伊拉克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要求美英联军尽快向伊拉克人民交权,并成立一个代表伊拉克各阶层利益的合法政府。据悉,海湾国家领导人将在峰会上明确表示反对肢解伊拉克、遵守不干涉伊内政的原则,同时呼吁其他国家也遵守这一原则。海湾国家还将呼吁对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进行公正的审判,并将要求伊拉克彻底归还所掠夺的科威特财产和国家档案。

  在经济合作方面,峰会讨论的焦点将集中在2007年建立海湾共同市场和2010年发行海湾国家统一货币等问题上。与会国家领导人将就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海湾统一关税执行情况、定于明年开始实施的海湾电力连接计划、海合会与欧盟就自由贸易协议进行的谈判结果以及伊拉克恢复产油对世界油价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磋商。本届首脑会议还将可能批准统一的反倾销法,建议各成员国平等地向海湾公民在国营和私营部门提供就业和任职机会。

  陷入困境的中东和平进程以及持续不断的巴以冲突也将是海湾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与会国家领导人将讨论巴以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新政府成立之后的局势发展。会议将对联合国安理会11月19日通过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第1515号决议表示欢迎,支持“路线图”计划的实施,支持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将呼吁以色列归还所有被占阿拉伯领土。

  海湾国家一直重视在有关海湾根本利益的事务上协调立场、达成共识。在本届峰会上,海湾国家将可能成立一个专门研究阿拉伯联合行动的委员会,以协调海湾国家在各项事务上的观点。峰会上,6国领导人还将讨论人口、青年教育、妇女等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