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连获两大外交胜利 白宫对卡扎菲仍存戒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22:15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0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赢得利比亚的巨大让步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呼吁朝鲜伊朗等其它国家,必须认清形势:寻求获得核武器和生化武器不会给他们带来“影响力或声誉”,而只能带来孤立和不受欢迎的后果。很明显,布什所说的不受欢迎的结果,指的是美国以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

  利比亚把违禁武器家底全部透露给昔日死敌

  12月19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分别在白宫和唐宁街宣布,与美英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秘密会谈之后,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已同意中止本国所有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部署远程导弹的计划和努力。

  今年3月,同意作出重大让步解决了1988年洛克比空难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之后不久,利比亚总统卡扎菲便倡议利美英三国举行谈判,同时提议美英两国专家前往利国内进行实地视察。如今9个月过去了,利比亚同意将其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向美英公开,允许国际武器核查人员前往利比亚监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销毁过程。

  布什政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利比亚政府所承认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利曾经制定有用于研制核武器的浓缩铀计划。而且,利比亚政府在研制核武器方面的努力远远超出人们原来想象的程度。该官员在华盛顿向记者透露说,美英专家考察了利比亚用于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机项目,但没有看到全套运作系统。

  今年10月和12月,美英两国派出的专家小组先后多次前往利比亚境内进行实地考察。利比亚国内新闻社援引利外交部长阿卜德尔-拉赫曼·沙尔凯姆的话说,利比亚专家向他们的美英同行展示了利现有的可用于发展国际违禁武器的原料、设备和计划等。美英两国专家先后访问了利比亚国内与核武器发展计划有关的10处地方。

  美官员称,利比亚武器专家还让美英两国专家看了他们10多年前生产的芥子毒剂,以及可填装芥子毒剂的炮弹。利比亚方面还承认,他们也拥有可用来制造神经毒剂的化学药品。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利比亚制定有实施生物战的计划。

  利比亚政府官员甚至还承认,他们与朝鲜之间建立有联系,因为朝鲜是利比亚远程导弹的供应国。利方官员带领美英专家小组成员进入了他们的导弹研制机构。

  白宫对卡扎菲仍心存戒心

  美国官员表示,虽然利比亚已经向美英公开了上述这么多机密消息,但利比亚的政府计划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英将密切关注着利比亚的举动,看卡扎菲是否能够兑现承诺。布什表示,利比亚仅仅承诺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还不够,同时还要全面参与反恐战争。

  布什说,如果利比亚“采取这些重要步骤并证明其承诺是认真的”,美国也将履行自己的承诺,帮助利比亚建立一个“更加自由、更加繁荣的国家”。但布什和他的官员都没有具体说明美国将如何帮助利比亚向更加自由繁荣的阶段过渡。

  今年9月12日,卡扎菲政府作出承诺,同意支付27亿美元赔偿洛克比空难受害人家属后,联合国安理会正式宣布取消了对利比亚的全面制裁。但直到今天,美国仍维持着自己对利比亚长达17年之久的贸易禁运,也没有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黑名单上抹去。

  布什表示,利比亚将会在世界上重新赢得令人尊重的一席之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大大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在利新闻社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宣布中止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决定非常“明智”,是利政府“勇敢”迈出的一步,应该能够得到利比亚人民的支持。

  美高级政府官员说,布什的声明已经向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103号航班所有死难者家属进行了通报。但洛克比空难死难者家属、来自美国新泽西州开普梅考特豪斯的苏珊·科恩声称,曾经下令击落一架民航飞机的卡扎菲不值得信任。

  布什一周内取得两大外交胜利

  利比亚决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让步,是布什一周内所获得的第二个重大外交胜利。布什宣称,为推进反恐战争而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向那些寻求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权发出了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这些武器不会给他们带来“影响力或声誉”,而只能带来孤立和不受欢迎的后果;卡扎菲之所以作出上述决定,伊拉克战争从中发挥了一定作用。

  布什提醒那些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如果不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就将面临不受欢迎的后果;反之,就能够和美国及其它自由国家建立起良好关系。“我希望其它国家领导人能够从利比亚今天的声明中找到自己的榜样。领导人一旦做出明智和负责任的选择,就会符合自己国家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符合所有国家的安全利益。”

  尽管最近几年做出不少努力,积极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卡扎菲一直被西方媒体描述成一个靠不住的国家领导人。1986年,美国总统里根命令美国军机轰炸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另外一座重要城市班加西,以报复利比亚向柏林一家迪斯科舞厅发动袭击,炸死一名美国军人的事件。在这次空袭行动中,卡扎菲的养女被打死,2个儿子被炸伤。而当时正睡在兵营外一座帐篷里的卡扎菲,则连一点皮都没有伤着。(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