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析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换取解除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17:06 新民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19日分别发表声明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承认,利比亚曾经试图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现在决定立即中止所有这样的计划。

  “今年3月,在成功进行洛克比空难赔偿谈判后,利比亚和我们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够用类似的合作方式解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布莱尔在英国北部城市达勒姆说。

  “利比亚现在已经宣布,它计划完全中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利比亚导弹的射程也将被限制在300公里以内。”布莱尔说,“利比亚将立即加入化学武器公约,并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安全协议。”

  美国总统布什随后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宣布了同样的消息。他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公开承诺,将公开并取消利比亚境内所有核武和化武研制项目,并允许国际核查人员检查。

  在美英两国领导人讲话之后,利比亚外交部长沙勒加姆通过官方的民众国通讯社证实了这一消息。沙勒加姆说,利比亚武器专家向美英同行公开了用来制造国际违禁武器的原料和设备,包括离心机和携带化学物质的设备。“利比亚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销毁所有这些国际上禁止的武器的物质、设备和计划。”

  关于利比亚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直是团疑云。美英多次指责利比亚积极谋求发展弹道导弹、生化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利比亚政府却断然否认。自从利比亚政府主动和英国政府进行接触,要求解决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时,这一谜团也就随之揭开。

  从10月到12月初,英国科学家先后对利比亚进行了长达3周的工作访问,利比亚公开了多年来发展违禁武器的所有秘密。

  英国官员称,利比亚承认试图从其它国家获得制造核弹的原材料,并兴建了10多处核设施,包括用来浓缩铀的先进设施,已经“接近拥有核武器”。英国官员还发现了“大量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可以用来制造化武。

  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政府此举的主要目的在于促使美国解除对其实施多年的经济制裁,同时改善国际形象,摆脱被孤立的不利状况。

  此外,布什说,伊拉克战争给利比亚这样的国家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就是必须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