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支线飞机今开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14:49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  今日上午9时,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arj21将正式在成飞集团开工。同时开工的,还有上海飞机制造公司、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和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等国内另三大飞机制造巨头。据悉,成飞集团将负责整个飞机最重要的部位———机头和前登机门的设计与制造,西飞负责机翼生产,沈飞负责油箱和后登机门制造,上飞集团负责飞机总装,预计2006年试飞,之后投入商业运营。

  特点超宽机身肥瘦皆宜

  “对于一架飞机来说,机头就是心脏,因为飞机最复杂的机械和电子部分均在这里。”负责arj21项目的高级工程师王传谋介绍说,“能拿到机头的生产,说明了成飞的实力。”新支线飞机基本型为85至100座级客机,设计航程有2225公里的标准航程型和3700公里的增大航程型。

  据了解,arj21支线飞机在设计上特意“增肥”,客舱宽度3.143米,舱内座椅宽度比干线飞机波音737还要宽。与国外同类支线飞机相比,arj21的设计以格尔木机场和建设中的九寨黄龙机场作为设计临界条件,并用西部57条航线来检验飞机的航线适应性,能很好适应西部的高原环境,无需像进口支线飞机那样,在高原夏日只有减载才能飞行。

  价格比同类飞机便宜10%

  业内专家预计,arj21从设计到上天整个项目预算在50亿元左右。由于arj21除发动机、航电两大件需进口外,其余部分全部实现国产化,国产率达到85%以上,因此国家已首期划拨25亿元贴息贷款支持这一项目。据权威透露,arj21飞机预计造价与加拿大、巴西等开发的同类型飞机便宜10%左右。中航商用飞机公司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国内航空公司对arj21感兴趣,截至开工前,已持有35架左右的订单。

  未来国产神鹰剑指蓝天

  “一架飞机由国内4家航空巨头联手打造,在我国飞机制造史上还是首次。”成飞有关负责人坦言,飞机预计2007年年底进入商业运营,为满足市场需要将适时推出加长型、货运客货两用型、公务机等多种机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