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沙龙:40国军事专家对话战争与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11:47 中国青年报

  凌寒 叶文林

  近日,来自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波黑等40个国家的120名高级军官和军队学者,齐集中国国防大学,他们围绕着亚太安全形势、地区安全合作、地区安全热点和世界新军事变革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与交流。各国军人以其独特视角,对世界和平、安全与战争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

  威胁和平与安全的因素并非都来自恐怖主义

  各国军人普遍认为,“9·11”事件后,恐怖主义成了世人的众矢之的,反恐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美国还以此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但许多国家的军事专家们则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可能对危害和平与安全的恐怖分子有一个震慑,但并不能消除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因素。原教旨主义、种族冲突和高涨的民族主义等原来被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铁钳”禁锢起来的、影响和平与安全的因素,现在都已挣脱了枷锁的束缚,开始在巴尔干、高加索,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冒”了出来,威胁着各地的和平与安全,各国应对这些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给予足够的重视。

  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不是一个国家和军队所能支撑的

  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不是一个国家和军队所能支撑的,需要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这是与会军人达成的共识,但在如何共同努力取得地区与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以及如何取得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方式与方法上,大家又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和分歧。

  比如在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这一问题上,中国军人与外国军人就有不同的看法。中国军人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安全合作的典范,这种安全是一种合作安全,是不针对第三国的,它所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但一位美国军人则认为,亚太地区要实现持久的安全与和平,必须建立一个包括该地区所有重要国家在内的安全共同体。他认为,这种安全共同体不同于北约这样的军事同盟,国家相互之间不需要负有法律义务,但当一国做出危害地区安全的举动时,其他国家有责任采取联合行动予以制止和惩罚。实际上,他提倡的这种安全共同体带有明显针对第三国的倾向。可见,各国军人盼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愿望是一致的,但对如何取得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和平,各国军人的认识又不相同。

  和平与安全正日益受到新军事变革的威胁

  自海湾战争以来,世界各国纷纷调整本国的军事战略,积极开展新军事变革,以增加军事实力,力图在新的军事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但是,这场以军事变革为核心的军事竞争主要表现为军队向信息化转变为中心的竞争。这种竞争是以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军队对高技术的占有率为基础的,是伴随着不断加快的经济全球化展开的。这场新竞争已表明,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军队是难以在这场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国经济实力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这使各国军事的竞争力差距也在拉大。

  经历过新军事变革以来两场战争的一位波黑准将就深有感触地说,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加速发展没能使全球的安全态势得到根本好转,相反,由于新军事变革发展的不平衡,各国军事力量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新的不稳定因素正在出现。

  伊拉克战争将极大地推动世界各国的新军事变革,加速各国军队的转型,未来战争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新特点

  研讨会上,各国军人纷纷对伊拉克战争给世界军事带来的影响发表见解。主要有:一是强调对军队建设要更加重视。各国军人普遍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仍然离不开军队的支撑。在这方面,一位曾在两次车臣战争中担负过作战指挥的将军甚至强调说,“没有强大的军队,也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

  二是军队的转型必须加快。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军队转型的成果已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体现。世界各国的军人看到了美国初见雏形的信息化军队对伊拉克处于工业化社会军队所具有的优势,他们强烈感受到了军队信息化的紧迫性。所以,各国军人都认为,应推动本国军队转型的速度,以争取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具有优势。

  三是未来战争将是新型的战争。与会的军事专家普遍认为,随着军队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信息化军队进行的战争将是一种与以往战争形态不同的战争。这种战争将表现出许许多多与以往战争不同的新特点,如战略指挥与战术行动更加密切;战场将更加透明;武器将实现“点对点”的对抗;参战力量将具有专业性与普遍性相结合的特点等。军人的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比以往更加强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