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法德美就削减伊拉克外债达成一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11:30 人民网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12月16日晚,法国总统府发表一份法德美联合公报,说3国一致同意于2004年在巴黎俱乐部框架内实质性地削减伊拉克的债务。公报还说,三国一致认为,削减伊拉克债务是保证伊拉克人民建设一个自由繁荣的伊拉克所必需的重要因素。为达到这个目标,3国将紧密合作,并与巴黎俱乐部其他成员国作出共同努力。

  伊拉克的债务问题是美国的一块心病。早在美军攻占伊拉克伊始,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就不客气地要求法德俄3国一笔勾销伊拉克所欠它们的债务。沃尔福威茨说,那些援助都是给伊拉克独裁者用于购买军火、建造宫殿和镇压伊拉克人民的。但是,法德俄都没有接受。后来,美国一再要求取消伊拉克的债务,法德俄3国都推说要由巴黎俱乐部讨论决定,按程序办。如今,法德两国同美国在解决伊拉克债务问题上一下子达成了一致,自然是有其原因的,概括来说,就是互有需求。

  从美国方面说,虽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并占领了伊拉克,但占领军天天遭袭,死伤日增,特别是恢复伊拉克的正常秩序、进行政治和经济重建还根本谈不上。明年美国就要进行总统大选,布什总统急于在明年11月大选开始以前使伊拉克政局走上正轨,以利于他竞选连任。但重建费用再加上萨达姆政权留下的沉重外债,对美国来说不堪重负。在今年10月举行的伊拉克重建会议上,虽然国际上承诺提供30亿美元的赠款,但至今世界银行收到的只有6.85亿美元。即使要向世界银行贷款,也必须先解决伊拉克的外债才行。所以,解决伊拉克的外债以获得资金,对美国来说就成了当务之急。

  从法德来说,它们同美国注定是要和解的。事实上,在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法德两国在联合国有关会议上就软化了对美国的态度。法德不能总是游离于“伊拉克游戏”以外。正如法国《解放报》在一篇社论中所说,法国人明白,以拒绝提供帮助来阻挠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尽可能有代表性的、自由和民主的新体制———即使这个新体制对美国非常依赖,那也是非常愚蠢的,这与法国的战略利益是背道而驰的。另外,法德要求按巴黎俱乐部的程序办,实际上是要求在伊拉克有一个伊拉克人拥有主权的政府。美国确定在2004年6月30日以前在伊拉克建立过渡议会和临时政府,为法德与美国就伊拉克债务问题达成一致也提供了一个条件。

  另外,法德同美国就伊拉克债务达成一致,也同美国特使贝克的个人因素及萨达姆被抓有关。贝克是“温和”的共和党人、前国务卿,他在国际关系上赞成多边主义,去年8月曾在《纽约时报》上载文反对布什在没有得到盟国支持的情况下对伊开战。布什任命贝克当特使,有利于同希拉克及施罗德进行沟通。

  不过,正当贝克要出访的时候,美国五角大楼宣布伊拉克重建的第二批项目继续将法德俄等反战国家排除在外,引起法德俄等国的强烈反应,这当然增加了贝克出访的困难。但此时美军抓住了萨达姆,“改变了伊拉克问题的方程式”(布什语),法德等国只有抓住机会才能参加伊拉克重建。法德美3国就伊拉克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对以法德为一方和以美国为另一方的双方来说都有实际好处。对法德来说,从此可以转向加入伊拉克的重建。对美国来说,则可以使法德接受由它在伊拉克一手造成的事实。法德美3国在对伊债务上达成一致表明,3国似乎都有将对伊开战问题上的争论抛在脑后的愿望,美国同“法德轴心”关系可能会逐渐重新升温。法德美3国虽然已经就解决伊外债问题达成一致,但离实际落实还有一段距离。因为巴黎俱乐部是一个多边体制,要由国家与国家进行谈判,这就有待于正式的伊拉克政府的建立才能实施债务重新安排或减免。另外,巴黎俱乐部规定,只有对最贫穷国家才能免除债务。伊拉克虽然目前经济困难,但却拥有世界第二的石油储量,这不符合减免债务的规定。

  伊拉克目前约有1200亿美元的外债(包括本金和利息),此外还有因1991年海湾战争而拖欠的100亿美元的战争赔款。在这1200亿美元外债中,只有410亿美元是欠巴黎俱乐部国家的,其余则是拖欠海湾国家及俄罗斯等国家的。伊拉克拖欠法国30亿美元,拖欠德国44亿美元,数额有限。即使是拖欠巴黎俱乐部国家的债务都解决了,余下的约800亿美元的债务也数额庞大。看来,解决伊拉克债务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本报巴黎12月18日电)

  《人民日报》 (2003年12月20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