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人民和衷共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10: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自二00一年一月厦门与金门、马祖与马尾实行海上直航以来,两地民众祸福相依,和衷共济,使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的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获得了顺利进展。

  数字显示,截至今年十一月底,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间共承运旅客二千四百三十三
个航次,运载旅客二十二万七千多人次。厦门、福州、泉州、漳州等港口与金马地区实现了海上直航。

  两年多来,在两地海上直航中,福建省对来闽探亲、谒祖、进香、参访、考察的金、马同胞,以诚相对,以礼相待,热情周到、精心安排,为其入出境和食、行、游、医、购等提供方便,受到金马同胞的交口称赞。

  二00一年冬至二00二年上半年,台湾地区久旱无雨,金门、马祖、澎湖地区尤为严重。二00二年四月下旬,金、马、澎地区先后向台湾当局提出向大陆购水的要求,却没有得到台湾当局的同意。后来由于马祖岛上极度水荒,向福州方面求援。当年五月四日,为帮助同胞渡过难关,福州马尾自来水厂向从马祖开来的“金航二号”注入二千三百吨优质自来水,马祖民众为此在福澳码头举行了数千人参加的迎接生命水仪式,体现了“两马”同根的浓浓乡情。

  在抗击“非典”疫情期间,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更是祸福相依。一方面福建省与金马地区携手合作防治“非典”,双方互通防“非典”信息,另一方面在物资上相互支援。五月七日,应金马方面的紧急需求,厦门市在最短时间内通过海上直航向金门送去了五千只卫生防疫口罩,福州方面向马祖送去三千只卫生防疫口罩和价值六万元人民币的紫外线空气消毒机。经过相互支援和各方的艰苦努力,福建与金马地区有效地控制了疫情。

  为保证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在海上直航中突发事件能得到及时处理,厦门与马尾客运站还分别设立了“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使在直航途中发生的紧急病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今年七月二十八日,马祖“议长”陈振清先生电告马尾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有一位七十三岁长乐籍老人陈丽珍因患有急性胆囊炎引发败血症急需回福州急救。二十九日,“闽珠二号”抵达马尾港后,各口岸单位特事特办,快速为老人办好入境手续。随后由马江医院救护车直接将老人送往福州市区的福建省协和医院抢救,使老人转危为安。

  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民众多通过海上直航往来,增加了交流,增进了感情,进一步推动了文化经贸交流的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