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曾告诉萨达姆:化学武器不影响美伊关系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09: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新华网的消息称,美国一家研究机构19日公布的解密文件显示,美国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984年作为总统特使访问伊拉克时,曾带去美国政府的一个信息:美国公开谴责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并不影响两国发展关系。

  这家名为“国家安全档案馆”的私营研究机构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当时担任国务卿的舒尔茨发给拉姆斯菲尔德的电报。电报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转告伊拉克外长阿齐兹,美国对伊
拉克在两伊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的公开谴责并不表明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发生了改变,“美国愿意按照伊拉克确定的进程表继续与其改善双边关系,这种意愿并未(因谴责而)减弱”。

  据美国媒体报道,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将伊拉克视为美国牵制伊朗的重要堡垒,在两伊战争爆发后即秘密支持伊拉克,向其出售包括化学毒剂和致命的生物制剂在内的军用物资,并寻求与伊拉克恢复在1967年中断的外交关系。

  1983年12月,拉姆斯菲尔德作为美国总统里根的特使首次秘密访问伊拉克,成为美伊断交后第一位访问伊拉克的高级特使。1984年3月,美国国务院谴责伊拉克在两伊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时隔不到一个月,拉姆斯菲尔德第二次前往伊拉克,向巴格达解释美国政府致力于与伊拉克发展关系的立场。1984年11月,美伊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今年3月,美国政府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其发动了战争,但美国迄今没有在伊拉克发现违禁武器的影子。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即使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也是正当的,因为伊拉克曾经使用过化学武器,入侵过科威特,而且威胁着美国的安全。(记者谭新木、潘云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