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视角:以色列单边行动搅乱“路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0日 09:37 新华网

  以色列总理沙龙18日警告说,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时间正在流逝,如果巴勒斯坦不能在数月内履行其诺言,以色列将单方面采取措施。

  其实,沙龙所说的“单方面行动”虽然没有详细解释,但可以肯定的是,加快修建隔离墙和部分撤出定居点将是最主要内容。“路线图”计划规定了巴以双方的义务,即巴勒

  斯坦停止暴力活动,以色列停止修建定居点和撤出占领区。但目前的情况是,巴方激进组织特别是“哈马斯”并未表现出停止袭击的意愿,尤其是其10多年来的强硬言行让沙龙感到“失望”。所以,尽管以色列一边修建隔离墙,一边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制止“哈马斯”的暴力行动,但面临巴方迟迟做不到内部统一,沙龙已逐渐失去耐心,而以国内极右势力又给他以强大的压力,内外双重压力是沙龙想搞单边的重要原因。

  如果沙龙最终放弃“路线图”转搞单边,其影响是多方面的。“哈马斯”对沙龙的单边计划作出反应。因为“哈马斯”不愿意巴以真的实现和平,因为巴以言和后,“哈马斯”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也就面临着巴主流派别的挤压,也会失去巴民众的支持。“哈马斯”会利用沙龙的单边行动激起巴方的仇以情绪,激化巴以矛盾,以便火中取栗。所以,沙龙搞单边虽然会遭到阿拉法特和美国等反对,但“哈马斯”却是暗中作喜。

  单边行动是逼迫巴勒斯坦建国的强迫手段。因为一旦隔离墙加速修成后,事实上的巴以“国界”就“生米煮成熟饭”,届时,一个事实上的巴勒斯坦国就硬塞给了巴勒斯坦人。这是巴勒斯坦人最不愿意看到的。

  沙龙设想单边行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范袭击。试想,在高大的隔离墙修成后,装备落后的巴武装人员想袭击以色列的难度陡然加大,即便是用火箭弹发动袭击,因其“对天放炮”效果可想而知。另外,以色列空军的强大优势会继续对隔离墙外的巴武装力量形成威胁。

  美国难以钳制沙龙的单边行动。最近美以间矛盾不断,沙龙对美国再也不是“俯首帖耳”。沙龙认为,以色列有“理由”摆脱美国制定的“路线图”而搞单边行动,因为巴勒斯坦各派很难作出一致的和解。在此情况下,如果沙龙一意孤行搞单边行动,美国也不会有什么好办法。

  从另一角度讲,沙龙的表示也是为了逼迫巴勒斯坦当局尽快作出有效举动。(殷罡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晨报记者胡强劲电话采访) (北京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