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时评:两岸之间的近与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23:10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2月18日电(记者 范丽青 陈键兴)昨日,台湾岛内为两位名人的去世举行了追思告别会,一位是经济界、科技产业界闻人温世仁,一位是演艺界名人柯受良。两位名人都是台湾人,也都与大陆有关,都在海峡两岸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他们的辞世得到两岸各界的哀悼。

  事实上,两岸交流20多年来,两岸经济往来日益密切,互补互利、互相依存的程度
早已超出台湾与其他经济体的密切程度,而人民之间的交流也早已跨越了生与死的界线。

  50年前移居台湾的大陆民众,如今时常带着家人回大陆老家探亲访友;两岸交流20多年来,台湾民众也已有数十万人生活在大陆;两岸婚姻更是达10多万对,造就了许多跨两岸生活孩子。

  “小黑”柯受良在台湾当特技演员成名,更是凭借在大陆驾车飞越黄河而成为享誉世界的“飞人”。他在上海经商,也在上海猝逝,他的遗体包机运回台湾,两岸演艺界和社会各界同表悼念。 温世仁在台湾工商界奋斗成功,更是在大陆投入西部大开发,协助贫困农民通过网络连接知识经济时代。他在台湾淡出工商界,却在大陆投入网络经济。他在台湾猝世,台湾工商界痛悼友人,远在甘肃黄羊川的农民子弟也同声哀悼……若论两岸之间有多远,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很近!”

  但是,两岸交流了20年,至今尚未能实现全面“三通”;台湾每到选举,政治人物的“台独”声浪便甚嚣尘上;台湾当局的施政围绕着如何迅速地“去中国化”打转,台湾当局直到昨天还在叫喊“不能承认大陆学历,‘三通’会影响‘国家安全’,两岸经贸越热与政治上越走越远不矛盾……”。若问两岸之间有多近,相信又会有很多人说“很远!”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台湾当局20年来一直在阻挡两岸民众的接近,“台独”的意识形态更是竭力想割断台湾与大陆的脐带关系,但是两岸经济和两岸民众20年来一直在自动地越走越近。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还可以发现:两岸关系的“近”,是时代潮流、人民意志、两岸共同发展的需要;而两岸关系的“远”,是“台独”的图谋,是人为的阻挠,是违反两岸人民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