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失业率降低的假象:“官方”乐观 民众没感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22: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台湾统计部门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岛内失业率正有下降趋势,但台“经济日报”今日的社论指出,台湾民众却似未感到岛内经济复苏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失业已渐缓和的气氛。

  该篇评论说,台“主计处”日前公布今年10月人力资源调查结果,失业率已降至5%以下为4.92%,与今年4月失业率相同,为27个月来新低,就业人口也显著增加;此外,“行
政院劳委会”也公布,今年1至10月失业给付锐减,而认为台湾经济复苏创造就业机会,失业已渐缓和。

  文章说,但民众却似未感受到。据《天下》杂志本(12)月初完成的2004年调查指出,竟然有高达近三分之一(32.9%)的受访者或其家人在失业中,并不象台当局“官方”发表调查结果的乐观。而其中的真实情况如何,需要进一步探索。

  文章从劳工保险失业给付方面分析指出,在政党轮替前的1999年,申请件数仅4.3万件,但在政党轮替后即急骤跳升,至2002年跃升到61.5万件,三年间猛升13.3倍。失业给付核付金额,更自1999年的5.2亿元(新台币,下同),2002年骤增至102.0亿元,剧增18.8倍,显现三年来失业问题恶化程度之速令人担忧。

  文章进一步指出,不过,这一现象在今年却发生戏剧性变化,今年1至10月申请件数降为29万件,核付金额46.4亿元,各较去年同期骤降近一半。但台当局另为增加10.2万个临时工作机会,却花掉200亿元,可是这200亿元,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可见代价之大。

  文章指出,而其中所创造的10.2万个工作,绝大部分不具生产性,尤其各地频传透过该项方案辅导就业的劳工,因工作性质不合,但为了生活,不得不勉强留下,怠工、工作态度不佳等乱象百出。

  文章指出,这波失业的增加,以中高龄失业者的增加最为快速,因其负担家计重任,问题也最为严重。据本月初《天下》杂志的调查,受访者认为生活压力愈来愈大的比例,高达三分之二(67.8%),而其生活压力来源,一半以上(56.5%)来自经济压力沉重,显然负担家计重任的中高龄失业者问题并未减缓。这也证实辅导就业的扩大就业方案,并未对中高龄失业问题发挥有效舒缓的作用。

  台湾的高失业问题,不是靠景气复苏所能解决。文章指出,此波失业潮固然有受不景气的影响,可是结构性失业的成分远高于循环性不景气的影响。目前失业率的降低并不表示严重的高失业率获得舒缓;而短期补贴措施的“猛药”,只能救急。所以如何解决台湾高失业问题,就考验台当局的智能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