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深度评论:萨达姆是地缘政治牺牲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22:28 国际先驱导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2月14日傍晚,全世界都知道了一个惊天动地的消息:美国军队抓获了阿拉伯世界的一代枭雄萨达姆。从电视画面看,萨达姆蓬头垢面,身心疲惫,既已丧失了抵抗的意志,也不愿为维护自己的尊严而殉国。

  萨达姆的被捕象征着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神话的结束,如同希特勒的自杀象征着德意志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神话的结束一样。其兴也勃,其亡也忽,这两大神话的诞生和一系列
的行动并不是没有原因和理由的,但是它们的最终失败却是必然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地缘政治环境、国际大势和统治者与反抗者之间的力量对比,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并不是仅仅靠独裁领袖、专制政体和极权国家的努力就可以改变命运。何况萨达姆本人志大才疏,在内政外交上除了滥用暴力和勇于冒险外,乏善可陈。

  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少而任重,鲜及也。萨达姆今日的命运同近代史密不可分。早在一个世纪以前,大英帝国利用阿拉伯人与土耳其人以及阿拉伯人之间的矛盾,分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分别扶植沙特阿拉伯王国、约旦王国、伊拉克王国以及科威特等小国。萨达姆要收复从伊拉克独立出去的科威特,进而统一阿拉伯世界,这就是在太岁头上动土,能善终乎?而美国将师法大英帝国,通过扶植以色列、在西亚地区的驻军和对阿拉伯诸国的分而治之,继续维持阿拉伯民族分裂的现状和垄断石油利益,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本国战略安全与战略利益。

  伊拉克是西亚古代文明和阿拉伯帝国的一个中心,拥有古老的历史和辉煌古代文明;在20世纪60年代建立共和国后,有着长期的师法法国的世俗化进程;其国内处于少数的逊尼派占据统治地位,长期压制处于多数的什叶派;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受到大国势力的刻意操纵和利用;与邻国尤其是伊朗有着包括民族仇恨、宗教对立和领土争端在内的复杂矛盾;再加上现在被美国军队占领,这一切决定着伊斯兰激进主义、阿拉伯民族主义和伊拉克国家主义这三大势力将在今后的伊拉克政局中交错影响,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历史也不会终结,大国博弈和小国抗争的游戏将再一次开始。(国际先驱导报/李寒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