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审判萨达姆遇到七大问题 何时何人怎样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22:26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12月18日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在由美国人和伊拉克人就一长串重要问题作出决定前,不可能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审判。这些问题包括对萨达姆处以极刑是否是个选择以及伊朗是否应该在审判中发挥作用等等。

  一些美国官员和其他分析家认为,任何要求对萨达姆判处死刑的决定将会面临审判得不到国际支持的危险,并将留给华盛顿一张几亿美元审判费用的清单。

  美国赞成伊对萨达姆的审判应该由伊拉克人来进行。在萨达姆被捕前,伊拉克已经建立了一个特别法庭,准备对萨达姆进行缺席审判,现在萨达姆被抓住了,特别法庭就可以当面对他审判。美国官员说,他们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同伊拉克人商讨,这些问题包括是否这一特别法庭只审判萨达姆和他的主要助手,还是要审判更多忠于萨达姆的人?有多少外国的法官和律师参与审判?审判是否应该实况转播?审判应该在什么时侯开始?

  布什总统本周说,他认为,萨达姆应该判处“极刑”,但是他又说,对萨达姆的惩罚“不应该由美国决定,应该由伊拉克人决定。”布什的这一态度同伊拉克临管会成员的意见是一致的。但是克林顿时代的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戴维·谢弗说,如果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坚持死刑是一个选择,那将得不到欧洲的支持,在欧洲国家,判处死刑被广泛地看作是骇人听闻的,所以欧洲国家政府,包括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的英国政府,反对将萨达姆处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表示反对。

  如果将死刑作为一种选择而得不到欧洲国家的支持,美国也就失去了审判所需要的财政支持来源。谢弗说,对前南斯拉夫和卢旺达领导人战争罪行的审判非常花钱,对萨达姆的审判很可能是一样的。

  除了死刑问题外,另一个问题是,在决定哪些萨达姆的助手面临审判时,编织的网有多大。一位美国官员说,美国反对将几百个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活动分子送上这个特别法庭进行审判,美国认为,在特别法庭受审的人员应该在12人至50多人之间。这位官员认为,接受审判的人越多,花的时间就越长,费用就越高。

  第三个问题是何时开始审判。美国官员们预料,他们在同伊拉克官员磋商中将会出现巨大分歧。他们认为,公正的审判将会同萨达姆过去多少年来如何对待他的敌手形成鲜明对照。但是准备令人信服的审判需要时间,而许多伊拉克人不愿意等待。

  白宫的一位官员估计,审判前需作的准备需要6个月时间,相当于美国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人所留下的时间。

  第四个问题是在伊拉克同伊朗交战中以及对科威特的入侵中所造成的破坏。伊朗已经说过,它将对萨达姆提出战争罪的起诉,这将意味着,应该由一个国际法庭对萨达姆进行审判。

  第五个问题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1993年访问科威特时,险遭暗杀,而萨达姆曾被指控策划了这次暗杀企图。在萨达姆被捕后,美国官员曾说,美国也有权起诉萨达姆,但这位官员没有说是否在这件事情上起诉他。

  第六个问题是,伊拉克人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外国人的意见和同外国人磋商。在建立特别法庭时,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提到了允许外国法官、顾问和观察员参与审判的可能,他们还容许一位外国辩护律师为萨达姆辩护,但条件是,这位律师从属于一位伊拉克律师。

  第七个问题是审判是否进行电视实况转播。公开社会学会主席纳伊尔说,应该进行实况转播,好让伊拉克人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了解萨达姆的罪行。在伊拉克的美国官员也暗示,他们支持实况转播。(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