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工商舆论界对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反响热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22:20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2月18日电(记者范丽青、陈键兴)台湾主要媒体18日均报道了国务院台办17日发布的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一些工商界人士认为,大陆方面对“三通”的政策说明“有关键突破”。

  台湾《经济日报》18日头版头条报道了国台办发表的“三通”政策说明书的消息,报道说,“说明书将两岸直航明确定位为‘两岸航线’,并提出搁置政治争议及民间协商三
步骤,尽速实现两岸三通”,这是大陆方面首次公布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并将“三通”政策化为具体文字。

  该报还用近两个版面报道了岛内工商界的反应,以及“说明书”的摘要。报道说,台湾工商界认为,大陆发布这个说明书“有关键突破”,对双方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是个具有善意的动作”。力晶集团董事长、台北市电脑公会理事长黄崇仁表示,把“三通”定义经济议题,直航定位为“两岸航线”,搁置两岸政治争议,“这是一个重要突破,也是关键性突破”,有利于推动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发展。

  台湾经济界人士、摩根证劵台湾区研究部主任余婉文认为,“说明书内容直接且积极,已释出善意。对台湾航运类股来说,短线正面,长线中立。”余婉文表示,她对说明书中的政策解释印象最深刻的是“搁置政治争议”部分,“这是大突破”。她还指出,台湾当局目前不可能对大陆释出的善意作正面回应,但是明年选举后,无论谁当选,开放“三通”都是必走之路,且速度只会越来越快。

  台湾《工商时报》则在头版头条配合报道了与“直航”相关的台商春节包机问题。航空业者认为,现在距离春节只剩一个月时间,时间紧迫,但包机一事卡在政治层面无法进行两岸协商,航空界没有必要再为台湾当局的政策“当冤大头”。台湾的航空业者在春节包机政策久等不到的情况下,很早就开始准备诸如扩大春节期间港台航线班的措施,加以因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