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赵屯村的“特别文明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9:56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孙海东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12月8日,辽宁省普兰店市大潭镇赵屯村村民敲锣打鼓地涌到了村东头,把一块由市里颁发的“星级文明户”牌匾挂到了沈阳军区某通信站维护小组的房门前。记者数了一下,门前已整整齐齐挂着10块同样的牌匾。

  部队的国防通信维护小组咋和农户一道参加起这样的评选?记者对此十分纳闷。

  这个只有3人的维护小组自1969年组建以来就一直驻扎在赵屯村。“相处了30多年喽。战士们一直把村民当做亲人对待,俺们也就把维护小组看成是村里的一户特殊人家,年年上报为文明户。”有村民解释道。

  10年前,维护小组认真总结了以往爱民帮困的经验,决定和村党支部携手打响“脱贫致富攻坚战”。他们专门腾出一间营房,建起一个藏书3000多册的图书室,依托村小学办起了“农民夜校”,利用村里的高音喇叭架起了“科技广播站”,向村民传授科技文化知识。

  有了子弟兵的帮助,村民们发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几年下来,村民们从最初的年人均收入几百元发展到今天的6000多元,不但跨入大连市“文明村”行列,还先后送走了47名大学生。维护小组也从1997年起连续6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村支书滕长发激动地告诉记者:“从过去的贫困村发展到今天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可少不了维护小组的功劳哇。从1993年开始,市里先后评选了10次‘星级文明户’,村委会年年把维护小组当成自家人上报,每次都要敲锣打鼓地送来牌匾。在赵屯,他们是谁家也比不过的文明户。”

  (国防报 2003年12月18日 第2版)

  解放军报社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 center reserved.

  010-68529647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