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湖南娄底市娄星区人武部征兵定兵会现场目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9:56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肖光明 康鹏 特约记者 曾政雄
  12月7日上午,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征兵定兵会议在人武部会议室举行。

  会议现场,引人注目的除了“坚持‘双合格’标准,输送高素质兵员”的横幅,还有架设在会议室四角的4台摄像机。

  9时整,人武部部长欧阳乾庆致开场白:“兵员质量,事关军队现代化建设大局。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的每一句话,都是对军队建设的庄严承诺。会场的4台摄像机,将纪录下我们的一举一动……”

  定兵,是征兵的最后一道关口。1999年,也是在这个地方,一位同志在定兵会上不负责任的表态,将一名政审不合格的青年送到了部队,给全市征兵工作抹了黑。第二年征兵期间,为防止发生类似问题,人武部新任党委班子痛定思痛,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公正征兵、廉洁征兵的举措。其中一条便是:从电视台请来摄像机,全程纪录定兵会现场。

  9时03分,定兵开始。4个摄像镜头,像4双雪亮的眼睛,注视着会场的每一个细微动静。欧阳部长逐个宣读待定兵员的名单,介绍体检、政审情况,然后由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和接兵部队共同表决。

  “易军是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参军热情高,建议大家考虑。”

  “陈右红的视力虽然比黄敏低,但达到了应征标准,且文化程度比黄敏高,因此,我建议定陈右红。”

  ……

  镜头下气氛热烈而坦诚。没有人递条子,没有人为“关系”而争辩,字字句句都奔着为部队输送优质兵的需要而来。人武部政委李光中一位亲戚的儿子身高差了两厘米。亲戚希望他拿到定兵会上“争取”一下。李光中答道:“定兵会有摄像机录像,你难道要让我在镜头前出丑吗?”亲戚只好作罢。如今,“没有‘双合格’,别上定兵会”,已成了该区征兵工作中军地领导人人自觉遵守的规矩。

  到10时20分,只用了1小时20分钟,300名新兵全部产生。而5年前,为了一个 “关系兵”,曾经扯皮两个小时。

  走出定兵会会场,人武部副部长肖志坤带着记者走进资料室。只见2000年以来的10多盒定兵会现场录像带,打着纪委的封条,整齐地码放在保险柜里。一旦哪个兵员质量出了问题,就能立即将录像带调出来,查看是谁送的兵、谁表的态。用摄像机纪录定兵会现场3年来,该人武部没有一个责任退兵。

  (国防报 2003年12月18日 第1版)

  解放军报社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 center reserved.

  010-6852964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