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周口市76名专武干部基层代职成为群众致富“领头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9:56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艾俊喜、特约记者翟耀报道:12月上旬,记者从河南省周口市有关部门获悉:76名专武干部代职的贫困村已有82%的农户进入了小康,使8万余户贫困户实现了整体脱贫。该市领导介绍说,专武干部在农村代职既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也“带”出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全面奔小康,重点在农村。近年来,周口军分区专门选派出76名能力强、素质高、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专武干部,到贫困村加强党建工作,引导群众调整农业结构,帮助农村群众致富奔小康。他们抓住培养党员这个农村工作的“牛鼻子”,在地方有关部门的协调指导下,大力实施“五个培养”:把优秀民兵、致富能手培养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双强”党员干部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把现有农村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双强”党支部书记,以此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活力。

  针对农村部分党支部软弱涣散、党员缺乏创新意识等问题,他们帮助建立健全政治学习、党内生活、议事规则等制度,完善了“五好基层党支部标准”、“民主评议党员”等规章制度。他们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对党员进行党务培训和科技培训,开办了“小康学校”。目前,已联合开办科技夜校220余个,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100多期,培训党员8万多人,90%以上的村党支部达到了“五好”标准,农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成为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沈丘县付井镇郭岗村班子曾一度瘫痪。该镇武装部长周德志兼任村支书后,着力增强班子的“造血功能”,组织10余名有养殖技术的党员建起了肥牛养殖基地,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3年来,基地已帮助100多贫困户脱贫。

  党建工作的有力开展,优化了农村党员干部的素质结构,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促进了农村个体致富向群体致富的跨越。目前,在商水县城关乡,由党员干部牵头建起的玫瑰种植园等科技示范园区有力带动了全乡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家庙村在党支部书记王子良的带动下,种植玫瑰5600多亩,成为中原最大的玫瑰种植基地,亩均效益6000多元。人民群众高兴地说:“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这样的党员我们打心眼里佩服!”

  (国防报 2003年12月18日 第1版)

  解放军报社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 center reserved.

  010-68529647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