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6:15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杨维汉)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1月,人民监督员制度10个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进入监督程序的自侦案件已经监督结案74件,经过人民监督员表决同意检察机关原决定或拟决定的自侦案件65件、表决不同意的9件。对人民监督员表决不同意原(拟)决定的,检察机关均采纳了人民监督员的表决意见,其中拟撤案的3件、拟不起诉的6件。

  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天津、四川、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浙江、福建、山东、湖北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人民监督员制度现已在10个省级院、105个市级院、510个县级院,共625个单位试行,其中福建、湖北、四川在全省范围内全面进行试点,其它省份在部分地、县级院试点。

  获得检察机关确定的人民监督员按照一定程序,对检察机关依法办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工作实行监督。目前进入监督程序的自侦案件共85件,其中不服逮捕决定的5件、拟撤销案件的30件、拟不起诉的50件。已经监督结案的74件,其中不服逮捕决定的5件、拟撤销案件的25件、拟不起诉的44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整体上进展良好,基础性工作已落实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试点院普遍建立了领导小组,各级试点院建立了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二是设立了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三是各地都结合实际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