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审判萨达姆面临重重困难 给法律出了道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5:24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后,如何对他进行审判、是否对他处以极刑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新焦点。尽管美国及伊拉克临管会都表示要审判萨达姆,但有关法律专家指出,由于缺乏他在执政期间所犯罪行的决定性证据,对他的起诉将面临诸多困难。

  伊临管会17日举行会议,首次讨论伊拉克特别战犯法庭审判萨达姆的事宜。与会的
临管会成员表示,伊特别战犯法庭将主要审判萨达姆政权时期犯下战争罪行的伊前政权官员以及萨达姆本人。法庭的设立既不是复仇式的,也不是独裁式的。他们还表示,有关的筹备工作目前还只是就司法程序和审判方式进行初步探讨。

  帮助起草伊拉克新宪法的伊拉克纪念基金会创建人卡南·马基亚在美国企业研究所组织的会议上发言时说,“我们都知道萨达姆的所作所为,但要在法庭上证实它绝非易事”,因为“我们没有一支‘还在冒烟的枪(鲜活的证据)’来起诉萨达姆,我们需要目击者和文件”。

  伊拉克纪念基金会目前正在搜集和分析来自伊拉克前政权各部门包括情报机构、警察和军队的文件。他们已搜集到了600万页的文件,其中多数是萨达姆及其亲信签署的。

  美国哈佛大学伊拉克研究和文件中心的一名研究员说,萨达姆很有心计,他签署的只是些普通的声明,从这些文件中很难抓到他的把柄。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曾于16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认为萨达姆在未来的审判中应该被判处极刑。有关这一问题,伊临管会的成员称,萨达姆被判死刑是他罪有应得,但由于美国占领当局已在伊拉克废除死刑,是否恢复死刑要等到明年7月1日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后才能决定。

  连日来,一些国家用各种方式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伊朗总统哈塔米17日说:“我不赞成动用死刑。我决不希望处死萨达姆。我希望萨达姆将受到公正的审判,得到公正的判决。”

  同一天,丹麦外交大臣默勒在首都哥本哈根说,丹麦遵循有关国际准则,赞成对萨达姆进行公开审判,但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西班牙司法大臣米查维拉也在马德里表示,西班牙政府主张公正审判萨达姆,西班牙政府不希望判处他死刑。

  芬兰总统哈洛宁在1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应该将萨达姆交给海牙国际法庭审判。她还指出,尽管萨达姆已被抓获,但这并不能说明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是合法的。她还希望能进一步查清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