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人对萨达姆被捕反应:有人欢呼有人捍卫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4:58 参编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被迫逃亡8个月后,终于在美军一次常规搜捕行动中被擒,其政治生涯就此正式宣告结束。一代铁腕总统成为美军阶下囚,其功过自有世人评说。

   美国闪电战固然能将萨达姆政权在3个星期内推翻,但是捉到萨达姆却并非易事。为了找到这名极善于逃亡的“独裁者”,给美国人民一个交代,美军不仅出资2500万悬赏,还付出了数百名士兵的生命。

  今后,如何审判萨达姆,伊拉克反美武装势力是否就此走向崩溃,安全形势能否出现转机,美军将以何种借口继续留在伊拉克,重建之路该怎样走……一连串新的问号摆在了世人面前。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伊拉克人的苦难日子远远没有结束。当萨达姆被捕的消息传开以后,巴格达附近接连发生两起针对伊拉克警察的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此外,枪战、伏击和自发的游行活动更是不断。美军和伊拉克警察时常与支持萨达姆的示威者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可以说,对于绝大多数百姓来说,安全与经济形势仍是心头之患。

  14日下午3点10分,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走进联军新闻发布会现场之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捉到他了。”这几个字立即在新闻中心引起了一阵欢腾。一名伊拉克记者不禁站起来手舞足蹈,高喊“萨达姆去死”。还有一些记者当场流下了眼泪。这是欣慰的眼泪,溶着痛苦沧桑,一经喜悦的催化才夺眶而出的。

  一名摄像记者告诉我,他从前经历的和看到的很多压制新闻自由的现象现在仍难以忘怀。他说,以前他每次采访的时候都是由前伊拉克新闻部的干事“带路”。“所谓带路,实际上是在监视你,让你摄什么就摄什么,不让摄的千万别摄。” 他说:“他们是间谍,你不能和他们吵,否则他们就会让你‘神秘地失踪’。家人打电话找不到你,便只好默默地接受这残酷的事实。”据他说,他有好几位朋友就这样消失了。因此,这位摄像师非常珍视今天得来的自由。警察上尉埃桑曾经是伊拉克空军军人,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加入了联军建立的警察部队。萨达姆的被捕也曾让他颇为激动,但是很快他又恢复了平静,“以前我参军不是为了萨达姆,是为了国家;现在当警察也不是为了美军,是为了局势能尽快平稳下来。”他换了只手拎冲锋枪,继续说道:“萨达姆被捕不光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高兴,我们逊尼派阿拉伯人也有很多人高兴。但是一想到现在的局势还是这么不稳定,就高兴不起来了。” 他说,“抓到了萨达姆,算是圆满完成了一个任务。但愿美军能尽快撤走,别再给那些坏家伙提供制造混乱的借口了。”

  一位烤鸡店的老板正在数钱,我试着跟他攀谈:“您听说萨达姆被捕了吗?”

  “没有。”

  我感到奇怪,以为他没听明白,又问了一遍:“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了,难道您没听说吗?”

  “谁能证明他被捕了?”

  我哑口无言。

  他解释说,现在伊拉克人“分成了两派”,一派相信萨达姆被捕,一派不相信。而相信被捕的一派人里又有一些人认为萨达姆不是束手就擒的,而是被美军的毒气麻醉了。

  美军14日宣布逮捕萨达姆时,在新闻中心播放了几个录像片段和一些图片,希望借此让伊拉克人信服:萨达姆确实已经落网,前政权就此灭亡,再也不会卷土重来。美军还特意播放了萨达姆顺从地张开嘴接受检查的场景,并透露萨达姆在藏身之处暴露时曾主动举起双手投降。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挫一挫反美势力的锐气,让他们明白他们的“旗帜”和“领袖”原来也是怕死的。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16日视察驻伊拉克美军时表示,他希望抵抗者在看到萨达姆被捕时的狼狈模样后能够认识到他们自己实际上“站错了队伍”,并作出新的决定,加入联军行列,参与伊拉克重建。

  然而,美军的想法恐怕有点一厢情愿。14日晚,一些支持萨达姆的市民自发走上街头,朝天鸣枪,亲吻萨达姆画像,并与警方发生了冲突。此后,袭击警察局、冲击地方临时政府的事件此起彼伏。非但如此,一些怀念萨达姆的地区还风传被美军抓到的人不是萨达姆。于是人们喜笑颜开,载歌载舞,喊起那句耳熟能详的口号:“萨达姆我们愿为你牺牲,用我们的鲜血和灵魂。” 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人们集会并高喊:“萨达姆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的美军则对着喊:“萨达姆在我们的监狱中!”然后就是司空见惯的一幕:人群中有人开枪,警察冲入将其制服;更多的人加入,扭打成一团;美军不得不鸣枪驱散群众,将参与打斗的人拘捕带走;散去的人群对“侵略者”的怨恨自然又深了一层。

  当在电视里看到萨达姆被捕时,艾哈迈德确信无疑。但是他没有欢呼也没有愤怒,而是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他曾经是威武的伊拉克总统,现在却听任美国人摆布,落差太大了。” 这个26岁的小伙子说他希望萨达姆能由伊拉克人审判,而不是由美国人或是美国人建立的伊拉克临管会审判。那样的话“萨达姆就死定了”,他说,“因为临管会里都是萨达姆的反对者,代表不了伊拉克人民”。

  艾哈迈德说,他怀念萨达姆,不是怀念他的暴行,而是怀念过去那安全的环境。他的小卖店在战前能够营业到凌晨2点多钟,但是现在到晚上10点多就打烊了,一是因为晚上没什么人来买东西,二是因为若再晚些回家的话,路上不安全。

  油价飞涨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马路对面是个由美军把守的加油站,旁边是一排汽车排成的长龙,从加油站伸向远方。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等待加油的队伍仍有2公里长。“我前天晚上10点来排队,第二天凌晨4点才把我的老沃尔沃加上汽油,”艾哈迈德说。 “以前我要尽量推迟上学,甚至中途辍学,为的是躲避兵役。现在想多学些东西,却腾不出时间来了。”他的柴油发电机在“嗡嗡”地工作着,小卖店里的日光灯忽明忽暗。(记者 李骥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